无障碍说明

黄晓明持华谊原始股坐拥48公司 “快进快出”长生生物前身

公司进化论2018-08-14 21:20
0评论 收藏

一起3年前的股价操纵案尘埃落定,涉案核心人物高勇,利用巨额资金,凭借资金优势操纵股价,半年时间内在“精华制药”股票上赚取了8.9亿。

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示,高勇被罚没18亿元,并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在这起数额巨大的股票操纵案中,高勇只是前台操盘手,背后的资金来自明星、富商。据披露,在高勇在操纵精华制药的过程中,动用了其进行代理交易的多个自然人账户进行交易,而其中就包括“黄某明”,这一事实公布后,“黄某明”立刻被外界锁定为娱乐明星黄晓明。8月11日,黄晓明工作室发布声明称,黄晓明未曾受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处罚,亦未介入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调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在娱乐圈斩获“流量”之外,黄晓明的生意经遍布到了各个领域,除去老本行,黄晓明还涉足了股市及创投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张妍頔陈鹏 王全浩

编辑|樊悦池

黄晓明旗下48公司 十年前已潜伏华谊

黄晓明2007年正式签约华谊兄弟,成为华谊兄弟的当家小生,现如今,黄晓明已经是国内一线顶级流量明星,自2005年起,每年的福布斯中国明星排行榜黄晓明都未缺席过,据福布斯中国明星排行榜数据显示,以演员为主业,黄晓明已经身家近6亿元。黄晓明工作室投资多部影视剧,涉及到《匹夫》、《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中国合伙人》等作品。

以演员身份为轴心,黄晓明的投资版图也涉及到各个领域。据天眼查数据,48家公司与黄晓明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黄晓明最早在资本市场现身是在2008年,2008年2月23日,华谊兄弟增加注册资本,黄晓明以每股3元的价格认购180万股华谊兄弟的原始股,据业内人士称,黄晓明这笔钱来自借款,经多次配股,黄晓明在华谊兄弟的持股超600万股,除去多次现金分红影响,黄晓明在华谊兄弟的市值近3500万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后,黄晓明还参投了上市公司文投控股。2016年,黄晓明与成龙、李冰冰、唐季礼等人以明星股东身份亮相。黄晓明持股文投控股近250万股。黄晓明与其他明星股东一起参投了乐视影业和阿里影业。

在黄晓明的投资版图中,最重要的便是明嘉资本,2015年,黄晓明与资深投资人张晓婷一同成立了北京明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黄晓明持股80%。

明嘉资本曾投资了多家明星创业公司,高端美甲Innail、芭比辣妈、互联网婚纱摄影寻拍、手工糖果Candy Master、Lan红酒、坚果智能家庭影院、极限运动品牌蓝色极限、民谣现场直播野马现场、互联网汽车金融第一车贷、风靡一时的火辣健身、高端网吧网鱼网咖、号称2个小时内创下了2亿800万人民币销售额的战绩的红糖姜汁“寿全斋”和“3亿卖身”的同道大叔以及黄晓明与其好友任泉和李冰冰一起投资的Star VC。

此前,黄晓明亦出现在数字币群“爱思群”和“三点钟区块链”等中,这曾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其涉足币圈。

参与炒作长生生物?曾“快进快出”其拟借壳公司

在被卷入股票操纵案的同时,黄晓明还被媒体曝出曾参与“组团炒作长生生物”。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黄晓明的名字曾出现在长生生物前身黄海机械股东名单中,彼时的黄海机械尚未被长春长生借壳上市,与“疫苗女王”高俊芳无关,是一家主业为传统机械制造的上市公司。

按照证监会披露的信息,高勇为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护城河投资)合伙人,其实际控制好雨7-高勇、好雨7-路某(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子账户),黄某、张某燕、张某、吴某江、倪素某、倪松某、姜某、黄某明、徐某、朴某娜、薛某、吴某丰、崔某欣、吴某等16个证券账户(简称高勇账户组)从事涉案交易。

连云港黄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黄海机械”)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十名大股东中,虞臣潘、刘良文、林长洲、黄晓明、吴宝江、薛青、黄艳等自然人分别持股34.5%、33.75%、1.8%、0.9%、0.67%、0.64%、0.6%。

其中,黄晓明、吴宝江、薛青、黄艳与高勇案中的黄某明、吴某江、薛某、黄某名字接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据证监会对高勇的禁入通知书称,黄某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某霞管理使用,并经过护城河投资另一个合伙人路某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账户交由部分委托高勇管理,该账户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财新》近日报道称,高勇股票操纵案中的自然人账户之一确实为影视明星黄晓明名下账户。8月11日,黄晓明工作室对外回应称,黄晓明未曾受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处罚,也未介入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调查。声明发出后,外界对于黄晓明账户曾参与上述股票交易的质疑仍未停息。

从股价表现来看,当年7月过后,黄海机械股价一路飙升,2014年下半年,黄海机械股价一路上涨,从2014年6月30日的收盘价6.19元/股一度涨至接近10元/股。而在2014年年报中,黄晓明已经退出,其在这波操作中的获利情况尚未可知。

黄海机械即为近日因疫苗生产记录造假而陷入风波的长生生物前身。公开资料显示,黄海机械停牌筹划重组的时间是2015年3月底。2015年7月,黄海机械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揭晓:长春长生拟作价55亿借壳,黄海机械将由生产岩土钻孔设备转型为一家国内领先的民营疫苗生产企业。2015年11月,重组得到证监会核准,上市公司在2016年3月更名为长生生物。

神秘的“时节好雨” 密集现身上市公司

记者检索上市公司公开信息看到,在2014年、2015年期间,高勇名下两个账户的母账户“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密集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与该信托计划同现股东名单中的一些自然人,也与高勇掌控的证券账户名称接近,包括黄晓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黄晓明等自然人,在黄海机械2014年三季报中,此外,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 18号集合资金信托分别持股1.89%和1.89%,位列第三和第六大股东。黄海机械的财报并未详细披露“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的操作子账户信息。

不过,在黄海机械2014年半年报中,前述华宝信托两个集合资金信托尚未入股,黄晓明、吴宝江 、薛青、黄艳等四人也未出现在股东名单中。而黄海机械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黄晓明等四人已经退出前十股东名单,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的持股降至1.51%,与“崔某欣”姓名接近的自然人崔可欣则以0.89%进入股东名单。截至2015年三季度,“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崔可欣也相继在黄海机械的前十股东名单中消失。

除了“黄海机械”外,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高勇名下两个账户的母账户“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曾密集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中路股份2015半年报显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18号集合资金信托均为前十大股东。在海虹控股2014年3季报、新日恒力2014年报、上海锐奇2014年报、皖通科技2015年1季报及宝诚股份2015年半年报中,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均跻身前十股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