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房企融资普遍偏紧下 这家开发商却能低息大额借到款

腾讯新闻《一线》2018-08-14 13:36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孙春芳

“最近融资非常紧张,我们都只能通过最大力度地加大销售回款力度来解决资金问题。”一位上市闽系房企的营销总向腾讯《一线》表示。

而泰康人寿旗下的一位信托经理则表示,现在开发商通过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传统渠道融资非常难,只能通过信托等渠道来融资,而这种非银行金融的融资方式利息普遍偏高,“12%甚至更高“。

数据显示,2018 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国内贷款1.23 万亿元,同比下降 7.9%,且非银行金融 机构贷款占比提高。

然而,让大多数房企日子很不好过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没有困扰到保利地产这种国有房企。

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保利地产银行贷款授信额度合计 3810 亿 元,剩余未使用额度为 1687 亿元4。

上半年保利地产融资活动现金流入 856.31 亿元, 同比增长 43.16%,其中新增有息负债 796.13 亿元,综合成本仅 5.09%,全部有息负债综合成本仅 4.86%,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8年上半年,保利地产从四大行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中借得大笔的开发贷资金。

这使得保利地产的货币资金相当充裕,半年末,其货币资金为975亿元。

实际上,保利地产经营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并不充裕,财报显示,保利地产上半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98亿元和-75亿元,然而,上半年保利地产通过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为452亿元,足以覆盖经营和投资产生的负现金流。

由于现金充裕,保利地产上半年进行了大量的收并购,报告期内,保利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获取项目45 个,占拓展项目总数的 64%。

由于政府的强力调控,2018年房地产整体销售的情况有逐步回落的迹象,具体而言,一线城市销售规模自2017 年起持续同比下降,但 2018 年第 二季度开始降幅有所收窄;二线城市销售面积保持平稳,销售单价提升带动销售金额维持 10%以上 的增速;三线城市热度稍有回落,销售金额累计同比增速自 2017 年 6 月的 36.4%下降至 2018 年 6 月的 21.9%。

在这种态势下,地产行业的集中度也大幅提高,排名靠前的开发商其销售量并未在调控收紧的情况下,反而出现销售量大幅上涨的情况。

作为头部房企,保利地产上半年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2018 年上半年,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金额 2153.12 亿元,同比增长 46.86%;6 月份实现签约金额 601.93 亿元,首次实现单月签约突破 600 亿元;1-6 月实现签约面积 1453.92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37.93%。同期保利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 595.36 亿元,同比增长9.3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65.05 亿元, 同比增长15.13%。

然而,由于地方政府的预售、网签等环节上加强了监控,开发商资金回笼的周期也拉长了。

保利地产上半年累计实 现销售回笼 1698 亿元,回笼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3.5 个百分点至 78.9%。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