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土耳其里拉再度暴跌跌穿7 总统威胁将采用B计划和C计划

[摘要]外界猜测,“B计划”是资本管制,“C计划”是没收黄金和美元。目前,土耳其已经限制外汇掉期交易,之后里拉反弹,重回“6时代”。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依旧维持对美国强硬立场,周一(13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再度暴跌,首次跌破7关口。埃尔多安没有妥协之意,称将采取“B计划”和“C计划”。

6月刚刚赢得土耳其总统大选,并将货币政策大权也抓在手里的埃尔多安,周日指责这是其他国家采取“行动”来打倒土耳其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称,埃尔多安周日在黑海城市特拉布宗召集部分执政党官员开会,他在会上称,“这场风暴的原因是什么?没有经济原因……这是针对土耳其的一次行动”。

没有迹象显示,埃尔多安会满足投资者对紧急计划的要求,以支撑暴跌的里拉。埃尔多安周日在特拉布宗的一场演讲中表示,“我要求工业企业家不要攻击银行,抢购外汇。这也是工业企业家的责任,否则,我们将启动B计划和C计划。”

“B计划”和“C计划”……外界猜测,‘B’计划代表 ‘Block’(阻止)资本外流,‘C’代表 ‘Confiscate’ 没收黄金和美元。

在周日的演讲中,埃尔多安发誓,永远不会屈服于利率,他还排除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一项协议。

高盛此前称,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水平跌至7.22时,意味着土耳其银行系统完蛋了。

彭博社称,亚洲时段,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至7.2362后,该国银行业监管机构限制掉期交易(即资本管制)后,里拉有所反弹,重回“6时代”。这一交易限制没有明确截止时间。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土耳其央行要化解危机单凭资本管制是不够的,至少还需要加息5-10%,但这是埃尔多安深恶痛绝的。土耳其央行目前主要政策利率为17.75%,但是上次会议没有进一步加息,超出市场预期。

土耳其国债上周五暴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22.11%,创历史记录。CMA数据显示,上周五,与土耳其国债挂钩的信用违约掉期也大幅走高,上周大幅攀升75个基点至453个基点,创200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土耳其因拒绝释放一名美国牧师,与美国的外交冲突加剧了该国恶化的经济局势。土耳其目前通胀失控,经常账户赤字规模全球最大,里拉兑美元汇率年初至今暴跌超40%,创全球最差货币表现。

上周五,土耳其里拉暴跌拖累全球非美元外的一众货币。其中,由于欧元区银行大量借款给土耳其,欧元兑美元一度下跌0.4%,兑瑞士法郎一度下跌1%,兑日元一度下跌1.6%。新兴市场货币也承压,墨西哥比索和南非兰特兑美元跌幅约为1%。

土耳其处理危机的方式,可能加剧新兴市场危机。

周五,Zenith Asset Management的政治战略分析师Robert Marchini对彭博社称,土耳其的危机处理方式可能使全球投资者恐惧,他们可能担心面临类似问题的其他新兴市场,会采取和土耳其一样的措施,这可能进一步催化新兴市场危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