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币兑美元止跌回升 离岸人民币收复6.88关口

[摘要]专家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内破7的可能性较低,在6至7之间宽幅双向波动将成为新常态。

腾讯财经讯 8月13日消息,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8762,较上日夜盘收盘跌近300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234点至6.8629,中间价贬值至2017年5月31日以来最低,降幅创2018年8月3日以来最大。此前,彭博美元即期指数攀升至2017年7月以来最高点。

截至10点35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88关口,报6.8797。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8742。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不断波动幅度加大,央行终于出手了——先有8月3日重新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至20%,后有8月6日召集14家主要商业银行,要求各银行共同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今年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6.28快速向6.85贬值之后,央行开始出手。8月6日,央行召集14家人民币中间价报价银行举行座谈会,要求与会银行和央行一起出力防范羊群效应和顺周期行为,而多家与会银行直接建议央行适时启用逆周期因子等措施加强对汇率中间价的指导,并加强对境外市场监控,必要时可采用一些政策工具。

目前来看,商业银行层面,主要有两方面操作来稳定汇率:

一是控制企业远期购汇规模,如果企业远期购汇额度超过实际外贸和投资需求,远期购汇额度将被大幅削减,银行将严格按照外汇付款实际需要分期售汇;

二是从严打击各类违规售汇业务,合规部门自查售汇业务流程,若发现企业购汇资料不全或存在遗漏,一律叫停所有购汇审核流程。

对于何时重启逆周期因子,央行目前没有明确的态度,但一旦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逆周期因子对于做空人民币力量将起到有效震慑作用。

从外部环境看,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最大外部因素是美元指数升值,事实上,在8月10日之前美元指数的强势升值已显疲态,一直未能突破96,但8月10日土耳其里拉因“双赤字”急剧贬值,带动欧元和英镑都跟随贬值,美元指数也因资金避险需求一度摸高到96.45。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短期内不排除人民币因美元升值再度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在央行多样化政策工具引导下,加上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将改善中国经济基本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内破7的可能性较低,在6至7之间宽幅双向波动将成为新常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