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毛大庆:城市的竞争力话语权取决于其是否智慧

“国际城市竞争力,城市生命力,城市有没有话语权,取决于智慧不智慧,这是不争的事实。”8月12日,在由厚益控股和《财经》杂志联合主办的“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如是说。

毛大庆认为,智慧城市由5个环节构成:第一是基础数据,第二是连接,第三是感知,第四是分析,第五是细胞。

毛大庆

以下是发言实录:

谢谢,这是特别久的话题,谈了很久,我也同意焦总说的,慢慢的形式多于内容,再转到内容丰富。我们是实现城市微循环的一家企业,但是讲之前我想到一个事情,2013年我去哈佛找王石的时候,我们俩吃饭谈了一个话题,说给世界城市估值的话,哪个城市的估值最高?当时他说波士顿的城市估值应该是全世界最高的。我问为什么。他说城市单位的空间智慧密度最高。这个智慧密度我理解是一个非常朴素的概念,他当时讲的是大学最多,人才最多,创新头脑最多,并不是今天谈的科技的智慧城市,他说人的智慧最多。

这里反映一个问题,城市单位空间的智慧密度越高,这个城市越智慧和价值越高,这一点我认同。智慧城市实现就要实现这个问题。国际城市竞争力,城市生命力,城市有没有话语权,取决于智慧不智慧,这是不争的事实。

第二个是怎么样城市智慧?智慧城市解决的是让城市更聪明,最后细分到社会上就两个话题,一个是政府的决策更聪明、更准确、更科学,一个是城市使用者,就是城市的用户,也就是城市的人可能会对城市的感知更高效、高便捷以及认得生活更幸福。这是两个维度,一个是正确的决策,一个是使用者的感知。

第三个我想说的观点是智慧城市是五个环节构成。第一是基础数据。老焦谈了特别重要的词是传感器,一会儿我要谈谈传感器,传感器其实是智慧城市最末端的细胞和神经元。第二个是连接。今天谈智慧城市比50年以前谈之乃至10年以前谈智慧城市都来的更有依据,因为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都是让链接更加高效和可能,所以第二是连接的能力。第三是感知。这个感知特别重要。这些东西通过数据,通过连接最后要形成感知,这个感知是对城市的一个敏感,和对物理的概念的敏感,这个极其重要。原来我们对物理问题难以完整感知。比如说我在这个楼坐着,怎么对20公里以外的楼感知,这是不可能的,以后完全是可以的,所以感知很重要。第四个是分析。感知以后还不行,还得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运算、决策。最后还要形成闭环,这五个走完不闭环也不行,闭环走完之后才是完整的智慧城市的运行概念,这是第四点。

最后一点是城市智慧不智慧是好多细胞构成的。细胞是大量植入在城市物体和物理空间的传感器。传感器以后会越来越多,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京东有物流的传感器,U客工场里面有办公的大量传感器,传感器无处不在,通过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把传感器连起才能形成底部构成。物联网越发达,神经元越发达,感知才能越全面。我们今天实行人脸识别技术,但是人脸识别在今天为什么越来越被安全部门认同?因为它的网络越来越细,颗粒度越来越细,很难以篡改和模糊的判断。所以数据越准,感知越好,感知越好才能通过云计算技术运行更准确的数据,才能形成一个城市的数字概念。所以我想最终我们很多科学家要实现的是城市的数字化,这是根本。但是城市的数字化的来源是一个又一个末端的传感,这是非常重要的。最后数字化才能跟物联网连起来形成准确的指令,包括政务、民生、环境、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活动。

这两天北京下大雨、发大水。这次比前两年智慧很多了,哪个区域的雨量大,把河道的水抽干排到别地去,这是通过天气的数据和河道的数据感知运算出来的。以后更加精准感知和运算的话,城市不能发大水。我住在北七家那一带,政府弄了未来科技城,要搞湿地,坏了,把我们周围小区的水位全提高了,于是乎我们住了十年的小区,没有一家地下室淹水,今年都淹了。大家到政府抗议,你弄了一个未来科技城,把我们的地下室淹了。这里还是城市不智慧。其实水哪儿高了,这些问题如何精准计算和防范处理,都需要智慧。

所以刚才李主任说我们在做城市空间改造,我们在做的一个事情做了160处的共享办公的社区,每个社区平均入住50-150家企业,形成资源互换和信息互动。我们跟联想开发一款可以传播信息的桌子,你用这个桌子做基础付费可以让7万个用桌子的人都知道你在干什么,你要干什么,你需要什么。另外有一个互联网平台,你一入住,我抓了数据,把你推送到需要你的人群中去,帮助了企业进行迅速的推广服务。这些东西都是数据的运算和推送。今天谈智慧城市越来越贴近可能可以实现未来,代表着对数据的理解,运算的理解,以及连接能力越来越强了。我对这个话题充满信心,智慧城市的争夺是各大城市的争夺和话语权的争夺。所以5G特别重要,会带来城市更加重要和快速的到来,我讲这么多。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