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刚:相比世界,中国人口城镇化的速度会更快

“人口城镇化确实是个趋势,中国人口城镇化的速度会更快。”8月12日,在由厚益控股和《财经》杂志联合主办的“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MIT机械工程系主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刚如是说。

陈刚畅想,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后我们的食物可能是在自己家的厨房里生长的;穿的衣服可以随时改换颜色;汽车可以无人驾驶等等。

陈刚

以下是发言实录:

首先感谢厚益和《财经》的邀请,我今天坐在这里,心理是有点发慌的。为什么?第一个昨天在开幕式上的时候,上面站的都是诺贝尔奖的得主,我是一个没拿诺贝尔奖的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太太,她说这下你的压力更大了。第二个我自己的研究是在能源、材料、环境、纳米这样的交叉学科,因此城市宏观,不是我的研究本行。我过去五年在MIT机械系做系主任,6月份卸任了,因此对整个学校的情况有所了解。今天我们谈到人口的城镇化确实是个趋势,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从现在的55%,到2050年城镇人口会达到67%、68%,中国人口城镇化的速度会更快,我们有更多的人口流向城市,我想从人的衣食住行来分享一些我看到的新技术,和在MIT的一些新技术。

首先从食的方面,昨天教授的一张图里讲到城市植物的生长,我们平常讲到植物生长需要太阳,但真正植物的生长只需要适当波长的光子,要有营养,他的那张图上可以看到用蓝光二极管,发出的可以让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有很多优点,只要1%的水,而且是三维、立体的生长。这个是可以24小时生长的,我们平常讲植物的生长一年二三季,在这种情况下一年收二十季都有可能,以后我们城市的食物可能是在自己家的厨房里生长的。

同时我们在讲吃的时候,实际上是吃喝拉撒,但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环境问题。可以想像平常厨房里有多少东西是扔掉的,蕃茄酱扔掉的,牙膏挤不出来。这时候有一个教授就发明了瓶子里的涂层倒蕃茄酱像倒水一样,挤牙膏最后一滴牙膏挤出来,而且瓶子是干干净净,既节省食物,又不破坏环境。我们系也有污水处理,对以后的城市都非常重要,包括我自己发展的技术,在一般的日照下把水烧开甚至烧的过热。这是吃的方面我给大家举的例子。

下面再说穿的方面,平常想想衣服有几个作用。当然有遮羞、美观,还有保暖这些基本的功能。衣服虽然有几千年的基础,但其实无衣服是一个很高集成度的技术,因为单根纤维是在几十个微米,但我们做了纺线,把纺线又织在一起,因此最后的衣服是由成千上万的纤维集成而来的。大家再想一想集成电路,集成电路是六七十年代出现的,在一个平面上把二极管、三极管集成的。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把二极管、三极管做到纤维里?实际上在MIT有一个教授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现在美国政府支持了4个多亿美金专门做电子纤维的产业。以后,我们想想,衣服用这个电子纤维做出来会有什么情况,如果你不喜欢你的衣服,就可以改个颜色,是个动态的衣服,可以是个显示屏,也可以是你的身体状态。它可以不断地反馈,甚至可以制冷,我自己也有关于衣服的设计,怎么样把它做的更凉快一些。

住的方面,我不再多说,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我就跟大家讲几个关键的数据。首先是3D打印,这个技术是我们系的教授命名的。第二个,物联网的概念也是RFID这个产业联盟出来的,RFID产业联盟也是我们系的教授领导的一个产业联盟。

行,我们大家都会想到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我的副系主任从九十年代一直做无人驾驶,要去问他的话,他说这个还是有蛮长距离的,因为全部的无人驾驶最大的挑战是我们现在路上不止是无人驾驶车,无人驾驶大部分是有人的,无人和有人之间怎么做到默契,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我们真的可以做到那天的话,这个可能需要点时间,但是大家想一想也有MIT教授的研究说根本就不需要路灯,你开车没有路灯,交通堵塞这个问题就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在能源浪费、排放这方面,也是有利的。如果我们把这个和共享经济结合起来的话,为什么我们需要那么多的车,真正的车每天每人只开十来分钟,在美国平均不到十分钟的开车时间。

我想通过衣食住行,这些最基本的方面,因为我们是畅想城市的未来,最后一点我想提到我的本行,能源。昨天我们听到朱棣文教授说的能源和环境的挑战,刚才讲到自动驾驶会节省能源。但随着人口的增加,在短期内,在城市的能耗方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天气越来越热,北京的天气跟一些城市不一样,是因为我们的城市能耗在不断增加,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我们这边有一些大数据的专家,我想他们也会提供很多的解决方案。

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