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忠民:云计算改变了社会的生产和组织方式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云这时候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云改变了社会的生产和组织方式。今天前十的公司都是开源的,是因为这个时代的生产组织体系发生的根本的转化,谁不开源就一定会被打败,开源才会才会形成今天的社群,开源才可以形成社会创新的迭代,开源才可以保证自己永不失败。”8月12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由厚益控股和《财经》杂志联合主办主题为“共享全球智慧 引领未来科技”的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如此表示。

王忠民谈到,数据洪流的时代中,数字化初期如果是在计算机当中实现的话,近十年来我们把它在移动端、手机端实现,产生了如此多的场景应用和如此多的投资逻辑,和给无数的投资人带来了回报,也给创业人成为世界首富找到了一条数字化的路径。

用几个逻辑展现数据洪流,C端的数字化推广已经取得了成就。针对to C端的场景如社交、电商、搜索等技术成熟,商业逻辑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实现,产生了一些量级的公司,Google、亚马逊、Facebook等。而B端不仅要克服自身的企业业态和组织业态,而且要把过去管理他的制度体系也要突破的时候相对难度大,无非是今天用数字逻辑如何改变B端的东西,当然B端的东西是所有的金融和商业的资本的东西改变,我们尽力来改变,这是一条路径。

另一条路径,用英文字母“ABCD”表示,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Cloud,D是大数据。如果我们用“ABCD”四个字来看这个时代,无非是展现数据洪流来时用什么技术、什么逻辑,什么轨迹,什么方法去掌握这个数字化时代。

云这时候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王忠民认为,云改变了这个时候社会的生产和组织方式。今天前十的公司都是开源的,是因为这个时代的生产组织体系发生的根本的转化,谁不开源就一定会被打败,开源才会才会形成今天的社群,开源才可以形成社会创新的迭代,开源才可以保证自己永不失败。

王忠民谈到,还可以用更多的东西来描述数据洪流,比如算法。今天在基因、金融,所有过去你算力和算法不够的时候,由于效率的提高,算力算法的突破解决了好多的问题。但是我们已然不能回答小数据当中,就像今天我们对全球的统计数据,对中国的统计数据,对自己所指到的人类有史以来的根据统计结论的东西都质疑了,就是说你这个小数据的样本是不科学的。最近好多的结论都说原来你后边的数据样本出错了才不科学,才不逻辑。但不是说基于全数据推翻它的,这是统计学的概念。

不管用ABCD解释,还是场景解释,还是用其他的各种算法,无非是说数据洪流阶段找到最有效的技术解决手段,找到最好的商业群体,让人类因此而幸福。

以下是发言实录:

王忠民:我们本节的主题是数据洪流与云计算,最近半年来从公司的估值角度发生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人类历史当中第一次有一家公司的市值突破万亿美元,不是万亿人民币,这就是苹果。而要解析它能够持续不断地在证券市场当中走到今天的这样一个结果,一定离不开数字化时代。是它在数字化时代掌握了最有效的手机,这样一个可穿戴的最有效的一个设备和工具,从只做通讯变到了无所不能。今天我们甚至可以不把它叫做手机,叫我们一个智能助手、智能助理都可以。而这中间它经过了无数次的迭代、更新、演变,无非是对数据洪流阶段的无论从场景的角度、从算法角度、从数据资产角度,从任何一个视角方面进行的成功的历史性事件的表现。另一件在市值当中的,就是过去半年之间,有两家公司是因为他们的云计算的能力、云计算的服务范围,和云计算给公司带来的现金流回报得到了只在半年市值超过一千亿美元量级的成果,就是亚马逊和微软,是因为他们两家云计算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不是一个国家的,因为数据洪流来的时候所有的云计算基于服务对象,是全球的、是无差异的、是数字无差异的世界。那么使得他们在全球市值排行榜的公司当中居第二、第四,他们的表现给我们今天展示了云计算的功能、能力、魅力和未来的前景。

好,这样一个过去半年的事件引入了今天两个主题,第一是数据洪流,如果回来看整个数字化的时代,可以说今天正在把一切数字化,一切零一结构,一切可计算机数字化的运算的全面的数字化的过程中。如果初期我们是在计算机当中实现的话,近十年来我们是把它在移动端、手机端得以实现,才产生了如此多的场景应用和如此多的投资逻辑,和给无数的投资人带来了回报,也给创业人成为世界首富找到了一条数字化的路径。有趣的是当我们今天看物联网的时候,我们才说如果我们过去只链接了人这个东西,我们今天要把物全部的链接起来,而是基于数字逻辑把它链接起来,而且这种数字可以自表达。我们过去说是人可以有语言、可以表达,结果物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意识、自传递、自系统化,这种意识就是说我们今后将更加宽广、更加深厚。有一天物联网加人的互联网,数字可以像我们在《聊斋》当中说的可以数字穿墙,穿一些的金属和非金属的物理隔绝的时候,那个世界我们已经是找到了某种可能性,今天在实验室的范围内可以实现了,这是数字化可普及、可深化、可深厚的历史逻辑。

用几个逻辑展现一下数据洪流,曾经说你是to C还是to B的,今天放眼所有的to C端,如果你是社交、电商、搜索,无非是针对to C端的场景,不仅是技术成熟,而且是商业逻辑在全球范围内得以实现的,产生了这些量级的公司,无论是Google、亚马逊、Facebook,是基于数字化的普遍的推广成的这样的逻辑。如果今天说to C讲的差不多了,连中国饿了么,团购的形式都上市了,跟资本有机的结合,我们说B端的东西有没有全部数字化,特别是数字化了以后还找到了商业逻辑,还可以成长,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做的东西。因为所有的B端都是组织体,所有的C端都是个人,我们过去C端的数字化的逻辑容易成功,而B端不仅要克服过去B端自身的企业业态和组织业态,而且要把过去管理他的制度体系也要突破的时候相对难度大,无非是我们今天用数字逻辑如何改变B端的东西,当然B端的东西是所有的金融和商业的资本的东西改变,我们尽力来改变,这是一条路径。

另一条路径,我们用的是英文的字母,“ABCD”,A是人工智能,我们今天在找人工智能,我们突然所有的公司都去探讨汽车能够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想找一个跟手机一样的场景去做这样的东西。B是区块链,区块链无非是给出数字化洪流当中的两个解析,两种模式。第一是过去如何我们大数据找算法干什么?是先有数据,后有算法,最后把算法逻辑化逻辑当中,是自上而下。区块链是把所有的数据此刻形成的任何一个公司或者个人的数据,自下而上的同时,就是说现有生车成的一切的信息全部是数字化的,而且这些数字化的当中是带结构的,我们过去的是找结构的,非结构的数据如何有效的找到结构去穿透。我今天是当下发生的所有的数据,还自带结构化的,这个结构不仅是产业当中的结构,更多是金融当中价值的结构,才产生了记账体系,才产生了一系列的逻辑,这是B。C是Cloud,D是大数据。如果我们用“ABCD”四个字来看这个时代,无非是展现数据洪流来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技术、用什么逻辑,用什么轨迹,用什么方法去掌握这个数字化时代当中,第一是把它数字化,第二是把它逻辑化,第三是把它商业化,最后表现出我们刚才说的市值公司最大,而所有的消费者受益最大的逻辑来呈现。

我们还可以用更多的东西来描述数据洪流,比如算法。我们今天看大数据的时候,数据越全,里面算出来的东西,特别是人工智能可以算出来的,人工智能学习方法可以算出的东西更多。那我们今天还会说小数据,如果所有的数据都是基于全部数据的一种逻辑去做的话,人类所有的算力和算法足不足以把我们所有的数据全部算完,这是今天过去没有数字化时代,运用人工算法的时候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今天突然在基因、在所有的金融,所有过去你算力和算法不够的时候,今天数字化了以后由于效率的提高,算力算法的突破解决了好多的问题。但是我们已然不能回答小数据当中,就像今天我们对全球的统计数据,对中国的统计数据,对自己所指到的人类有史以来的根据统计结论的东西都质疑了,就是说你这个小数据的样本是不科学的。最近好多的结论都说原来你后边的数据样本出错了才不科学,才不逻辑。但不是说基于全数据推翻它的,这是统计学的概念。今天我们还发现在比特币挖矿的领域用的是边缘算法,我不用核心的算法来解决。这是数据洪流来临之前我们找到最有效率的算法和最有效率的结构性的问题解决今天我们的时代。

好了,不管用ABCD解释,还是场景解释,还是用其他的各种算法,无非是说数据洪流阶段找到最有效的技术解决手段,找到最好的商业群体,让人类因此而幸福。

云这时候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刚才说的云计算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量级的公司,只在半年时间就有千亿美元,甚至两千亿美元估值的上升,是因为云改变了这个时候社会的生产和组织方式。我们看云带来了几个我们的生产组织方式,首先所有今天市值前十个公司开源,注意工业化时期农业时期,既使是放在最近的时期,计算机时代,所有的都是必然的,所有都是尽可能的垄断,所有尽可能把自己垄断的东西发挥到极致的市场回报当中。今天前十的公司都是开源的,是因为这个时代的生产组织体系发生的根本的转化,谁不开源就一定会被打败,你开源才会才会形成你今天的社群,你开源才可以形成社会创新的迭代,你开源才可以保证自己永不失败,从苹果往下数全部的公司都在开源,当然我们享受了开源最大的转移过程中,我们进入到这个生态体系中去成就。今天看前端的场景全都是因为他们开源我们做了,特别是社交,我们微信如此好,大家都在用。我们是说我们的初始的逻辑,初始的源代码,初始的是学他们的,我们只经过了一些改良和改善而成就了。如果全部的初始代码,到今天我们可能既是重复投资,有可能还不成功。

开源之后就产生了另外一个概念,今天我们把云基础设施,前期我们称云的时候都是“BaaS”,注意,所有的“aaS”,都是“x+service”,服务。注意,所有数据洪流时代的到来才把企业后端的东西都变成服务了。这个服务来自于谁呢?刚开始是后端的,后来我们变成基础设施,IaaS。当“aaS”前面带上任何一个字的时候,都是基础设施的改变。而我们今天看这个基础设施,满足了两个问题。当所有的企业经营,特别是数字化的产品和场景的经营都来自于后端服务的时候,你自己就可以轻资产了,你没必要,注意今天所有做到数字化当中新的创业公司,如果能轻资产的话你的风险就小了,你变成沉默资本的可能性就小。第二,你后端的服务是在一流的源代码当中和一流的基础设施的云端服务当中的,你要重建的话够不到它。第三,由于它技术性的应用已经成熟了,这个系统当中的边际成本已经把全部的收益通过自经营的收益当中在其他的场景当中回收了,你进去的时候是边际成本为零,他就可以让你在这个平台当中,称之为加速器的东西免费,你免费进去。我们今天所有开发区吸引新的创业公司的时候,会说税少收,给你办公室。我们用了无数办法,但是你也不能做到免费,只有深圳近乎免费,但是其他的,深圳你来了做小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管你,你可以偷税漏税,不管你的税,那是税上可以成本最低。但是你没有一个对你的后台服务的最低成本,你没有一个最好的有竞争力的源代码系统。当我们看到这种现象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原来这个云把一切公司轻资产化,原来这个云把一切公司后台服务的边际成本零成本化。但是,我现在就开始把我的这个东西由我一个企业的系统变成了社会的公群,这时候社群产生了。社群产生是所有新的创新基于我的源代码,你只用修改,基于我的云的后台服务,你只在应用的小的端口中做技术创新,这时候你的创业成本是零,你沉默成本有可能是零,不要紧,你就在我这儿。而开源的群体说未来的伟大者有可能是你,你如果你长大了,如果你盈利多的话我可以作为你的投资者,你再盈利多我还可以把你收购起来。还可以让你成为我的合伙人,这个群体说新的时代的创业投资不是实验室,实验室是理论研究的那一部分,而是加速器。而加速器是这个云服务当中的全球的覆盖,我们今天看亚马逊和微软的时候,他的云是全球覆盖的,已经是在这当中产生了。而全球的新的技术应用就产生了。

我们新的技术应用最害怕缺的是C端的需求,和B端的契合。当你在这个云当中的时候,B端的契合自动的找到了一个B端的系统,当C端应用的时候他原来的群体就是你销售的对象,就是你应用的对象,这个东西就产生出来了。如果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这是新的企业,企业群组织方式,这是新的创业方式,这是新的技术进步,这是新动能、这是新产业,那云这个时候才可以带来更大的回报,才可以得到充足的发展。就反映在这两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当中,云收入大幅度快速的增长,而一旦增长是一个生态级的流量的增长,它的股价就会上升。今天他们几家已经不是一千亿级美元的市值的了,有可能更多。而今天我们所有的中国的创业者有可能就在这个云基础设施当中,而它根本的是改变了我们的基础设施物理,基础设施是服务,基础设施是跟他的产业和跟他的资本,和跟他的收益一起的那种服务,这种时候企业的业态改变了,创新的动能,创新的方法改变,社会生产组织方式和生活的方式也因此而改变。如果你在数据洪流当中抓到了一个趋势,不管是场景的,不管是B端还是C端,不管是技术的供给端还是某一个技术的有效应用,如果你还能抓住云端化的这样一个历史的组织架构体系和生态体系的话,我想你一定不会辜负时代。

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