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崔巍:如何将科学技术转化为企业生产力?

  8月11日,在厚益控股和《财经》杂志联合主办的“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后EMBA商业领袖项目创办人、世界科技创新论坛发起人崔巍在致辞中指出,对于刚刚经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一直习惯粗放型增长方式的中国企业家们来说,如何嫁接更尖端的科学技术, 如何对待专注在科学研究的科学家,如何把科学技术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这些都是超高难度却无可回避的新课题,也正是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举办的意义所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北京。在座有很多不远万里而来的贵宾,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各界朋友,对大家的到来,热烈欢迎。

  科学技术是现代社会的基石。正是少数人在基础研究领域辛苦、漫长和孤独的探索,人类才在几千年里从神话的蒙昧走向理性的澄明。基础研究领域的不断创新和突破,最终推动了人类社会两百年来工业化的进程,奠定了现代产业的基础。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科学的黄金时代。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哪个时期,在如此广泛的范围内、如此快速的取得科学研究成果的突破,并给人类认知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21世纪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医疗保健、可持续的能源、充足和安全的食物、水源等等,这需要汇聚科学界之外更多力量的加入。需要企业家的加入。

  企业家要集成应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是商业机会,更是不容推卸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中国这个拥有全球最大数量人口的国家,中国的企业家也就肩负着更多的责任。

  对于刚刚经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一直习惯粗放型增长方式的中国企业家们来说,如何嫁接更尖端的科学技术, 如何对待专注在科学研究的科学家,如何把科学技术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这些都是超高难度却无可回避的新课题,这也正是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举办的意义所在。

  今天,在座有来自全世界的20位在各自领域取得过顶尖成就的诺贝尔科学家,也有近千位中国各个行业的企业家,他们代表着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我们希望在这个论坛期间,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企业家和科学家们能够建立起沟通的第一步。

  世界科技创新论坛将会持续的举办下去,我们希望在这里能够汇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最具产业号召力的企业家和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我们将致力于基础研究和商业的链接,倾力打造全球创新思想的发源地,创新产业的集聚地,创新投资的新高地。

  推动科学和商业的结合,让科学真正显示出它的非凡力量。为企业提供新动力,培育新产业,改善人们的生活。参与创造一个今天大多数人还没有想到的未来,这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

  最后,预祝大会能够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