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监管层摸底股权质押强平:银行券商联袂解困 风险总体可控

[摘要]截至8月6日,A股市场上有3400多家公司参加了股权质押,目前股权质押的总参考市值达6万亿元规模,占A股总市值的10%左右。这其中,涉及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是极少数。

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生 李秋珊 北京报道

8月以来,A股再次遭遇连续的下跌行情,8月1日至8月6日的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跌去近6%,部分A股上市股东所面临的股权质押风险再次暴露。

就在8月6日晚间,兴源环境(300266.SZ)发布了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遭遇平仓暨被动减持的预披露公告,2018年8月3日兴源控股遭遇平仓,被中金公司强制卖出292,500股。事实上,8月2日,因公司股票价格跌破最低保障比例,中金公司已强制卖出公司股份3,677,600股。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8月以来已有4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其股东因跌破平仓线遭遇被动减持或股东在连日大跌后临近平仓线。

“市场连续下跌会催生股权质押带来‘螺旋式’下跌风险,因此,在市场下跌的环境下,股权质押的风险被‘放大’,应该警惕个股风险。”华创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王君讲道。

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A股市场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仍可控。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已对当前市场股权质押情况摸了底,发现总体风险可控,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显著影响。从现在情况看,即使发生跌破平仓线的情形,银行、券商等各相关方也不会通过强制平仓来加剧风险,而是会适度放宽限度缓释风险,或通过协助寻找整体承接股权的主体,协商解决问题。”

截至8月6日,A股市场上有3400多家公司参加了股权质押,目前股权质押的总参考市值达6万亿元规模,占A股总市值的10%左右。这其中,涉及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是极少数。

上交所方面透露,沪市股票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181%,股票质押总市值占沪市总市值的3%,其中,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沪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不到0.2%。

深交所则表示,目前深市股票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23%。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深市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

另外,沪深交易所指出,2017年股权质押融资日均处置仅为已触发违约风险融资额的万分之一。与往年相比,目前情况未发现明显变化。

中信建投一家苏南地区营业部的负责人也透露:“目前没有出现过简单通过二级市场‘一平了之’的情况,我们也更倾向于寻找有意整体承接股权的主体,通过协议转让达成交易。另外,即便是处置相关股份也是按照监管层的规定来办事,在减持要求下,被动减持对市场带来的影响非常有限。”

而在这一背景下,今年以来出现了多起股权质押跌破或触及平仓线后引发的股权转让案例。

事实上,即便是跌破了平仓线,上市公司股东仍在尽力挽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券业协会了解到,质押融资方通常为上市公司5%以上的大股东,相当部分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保持对公司的影响力和控制权,一旦出现违约风险,相关股东倾向于与证券公司协商通过补充标的证券及其他质押物、合同延期、展期等多种方式避免进入处置程序。

就以前述兴源环境为例,中金公司并没有强制平仓,而是分批次按照减持规定的要求进行减持。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兴源环境的股东兴源控股正积极与质权人进行沟通,采取相关措施进行补仓安排,避免股份进一步被减持。

王君也表示,“为了防止被强平或公司易主的事发生,上市公司通过补充质押、停牌、持续增持等手段自救。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发布了总计约800条补充质押公告,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这也缓解了股权质押风险的短期冲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认为:“近期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确实有一些股权质押的个股可能面临着爆仓风险。但从监管层和交易所摸底的情况来看,风险总体可控,发生股权质押可能爆仓的股票的市值占比并不大。券商、银行也不会通过强平的方式来加剧风险,整体可以减少市场的恐慌情绪,这样做也是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的。”

(谷枫 李秋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