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大债权人出手救援 永泰系57亿元股权密集出质给国开行

[摘要]国开行与永泰能源早前存在巨额借贷关系。除了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外,永泰集团另一大自救举措就是卖资产。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债务违约后,寻求自救的永泰集团获其最大债权人之一的国开行支持。8月6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永泰集团旗下公司的大笔股权近日密集出质给国家开发银行,合计约57亿元。

所谓股权出质,即是将股权质押取得融资。据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其新增登了记编号为 320582000729的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是江苏华晨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217000万人民币,质权人国家开发银行,登记日期是7月31日,状态为有效。

周口隆达发电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7月27日新增了登记编号411600201800000037的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出质股权数172970万人民币元,质权人是国家开发银行, 状态为有效。

同一天,周口隆达发电有限公司还新增了登记编号 411600201800000038的股权出质条目,出质人是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180030万人民币元,质权人是国家开发银行, 状态为有效。

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周口隆达发电有限公司、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华晨电力均为永泰系成员企业。

另据永泰能源此前公告披露,永泰方面对周口隆达发电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00%;华晨电力股份公司是其全资子公司,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又是华晨电力所属控股子公司。

作为上述三项股权出质事项中的质权人,国开行实力雄厚。

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中国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2008年12月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国务院明确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国开行与永泰能源早前存在巨额借贷关系。

查阅永泰能源募集说明书可知,截至2018年3月末,国开行给予授信174.8亿元,实际使用118亿元,是最大的银行债权人之一。据媒体报道,在永泰能源的债权中,国开行也占了“大头”,并牵头设立了债委会。

自从今年7月违约后,永泰能源及其背后的永泰集团一直在使出浑身解数实施自救。国开行与永泰系的关系也备受关注。

7月18日,永泰能源公告,其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协议,上述银行同意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银行内部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向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提供集团意向性授信额度。上述银行将发挥各自优势和资源,为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除了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外,永泰集团另一大自救举措就是卖资产。

7月8日,王广西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首先要反思自己,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对于违约后的工作,王广西透露,我们有150亿的资产还要出售,还将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

7月13日,永泰能源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拟定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具体包括徐州沛县发电项目、延安发电项目以及晋城银行股权等一系列资产,涉及项目初始出资额合计超200亿元。

据新京报记者独家报道,永泰集团目前卖资产动作已在医疗板块落地,联环药业集团、西藏永泰均已出售。其中,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行,旗下有上市公司联环药业。西藏永泰旗下涵盖了永泰集团庞大的生殖医疗资产,转让价15.8亿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