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如何解决与美贸易争端?日媒:安倍是“杀手锏”

日媒称,在全球贸易争端日趋激化的背景下,日本将如何应对?对于汽车被美国加征关税的风险,安倍晋三政府抱有很强的危机感。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30日报道,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对日本经济的打击十分有限,因此,日本并未像欧盟一样征收报复关税和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美国,而是优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对话。但是美国上调汽车关税将对日本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如果美国针对日本上调汽车关税,日本或许将抛弃此前的友好关系,与美国针锋相对。为防止这种局面出现,日本政府正在暗中摸索应对措施。

报道称,关于对美贸易政策,日本最大的武器是首相安倍晋三。特朗普与中国、欧盟、英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发生冲突。6月的主要国家首脑峰会显示出,在美国与其他国家对立的情况下,特朗普很信任安倍晋三。

报道还称,至少,相比西方国家的首脑,特朗普更愿意倾听安倍的意见。这对于今后的贸易谈判极为重要。如今不知白宫里哪个人对特朗普有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中间人进行的谈判效果无法保证。安倍直接与特朗普进行贸易谈判才是最有效的。

报道指出,特朗普似乎不愿舍弃1980年代的贸易概念。相比知识产权和网络安全等现代贸易问题,特朗普更在意化解贸易逆差和直接投资这两点。

报道还指出,虽然不知能否得到特朗普的理解,日本政府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希特莱泽和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负责人纳瓦罗提出了一组数据,即日本企业在美国所生产产品的出口额高达约700亿美元,超过美国的对日贸易逆差。如果上调汽车关税导致日本企业的经营状况恶化,日本企业将不得不缩小美国国内的业务,从而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消极影响。

据报道,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底修改防卫大纲。据称计划将防卫预算提高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这是一个关乎贸易问题的重要消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对增加防卫预算态度消极、对特朗普提出批评的背景下,日本自发引入这一标准。此外,在6月7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安倍还表示将把部分防卫预算用于从美国购买防卫装备,努力削减日美贸易逆差。

报道称,此外关于对美直接投资(FDI),日本政府将在7月底汇总对策,并提交给特朗普过目。

报道指出,上述举措将产生什么效果还不好说,不过日本政府似乎不打算保持沉默。在此背景下,日本将最大限度利用安倍与特朗普的关系。至少争取将日本排除在关税对象之外。只有日本有这个机会,没有理由不利用。

安倍资料图。(共同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