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 助力山东新能源产业发展

中国新闻网2018-07-31 18:15
0评论 收藏
资料图:图为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 朱沙 摄

中新网济南7月31日电 (朱沙 王宗才)围绕风电站、太阳能发电站、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农行山东省分行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山东新能源产业发展。截至2018年6月,该行绿色能源发电项目贷款达到154亿元(人民币,下同)。

山东是中国耗能大省,正不断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进程,新能源产业成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日前,山东向该省金融机构推介了152个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借力金融机构贷款、融资等优势,促企业节能环保产业项目落地。农行山东省分行等被授予“2017年度金融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先进单位”,并现场与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风力发电是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实施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先行行业。山东省风能资源丰富,储量居全国第三位,正大力建设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针对该领域大量金融需求,农行山东省分行在同行业中首创集中评估、批量运作的服务模式,创新整合“建设期内中短期信用+项目贷款”“项目贷款+融资租赁”等一揽子组合产品,扩大风电贷款投放量。

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与北京分行共同组建内部银团,为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10个风电场批量运作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37亿元,累计投放超过16亿元。该公司山东区域公司资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行贷款审批快,用信品种灵活,资金投放有良好的保障。

据统计,农行山东省分行已为该省72个风电场审批项目贷款超过210亿元,累计投放近百亿元。信贷支持的风电项目装机总容量占到该省并网装机容量的三成以上。

太阳能发电是继风电之后悄然兴起的另一大新兴能源产业,有巨大发展潜力。山东新泰、济宁两地采煤沉陷区获批建设光伏领跑基地之后,农行山东省分行对接华能、华电等央企承建单位,短时间内为其审批贷款13亿元,提供建设资金11.17亿元,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华能泰丰新泰一期10万千瓦项目是山东首个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农光互补电站,总投资8.5亿元。农行山东省分行独家提供项目贷款资金6.67亿元。据农行山东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建设了高效农业大棚1464座,采用棚外发电、棚内种植、旅游观光的综合田园体模式,惠及2个乡镇、9个村,可吸纳3000名农民就近安置就业,年可实现蔬菜、中草药种植销售等农业综合收益2亿元,电站年均发电量1.1亿度,年发电收入超过8000万元。

昔日采煤沉陷区,如今成为光伏项目的领跑者。该负责人表示,金融支持形成的三产融合新型生态产业链,为高度依赖煤炭产业的“黑色”发展模式,注入了绿色动力,打造出一条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现代农业、精准实施光伏扶贫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支持核电、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等方面,农行山东省分行相继提供大量资金支持。农行山东省分行方面表示,近年来,该行积极顺应政策导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机制,走出了一条金融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助力山东绿色产业发展。(中国新闻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