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张图解读人类的足迹

在很短的时间内,人类改变了地球的面貌。

事实上,人类的影响是如此深远,以至于科学家们已经宣布了“人类世”新纪元的曙光,或者说地球进入了人类影响的时代。

以下图表来自地形数据库Reldresal,从许多不同的角度反映出人类的足迹,其中有一些非常有趣。

人口密度

虽然人类的足迹遍布全球,但从人口的总体分布来讲还是有差异的。从这张地图上可以明显看出,人们总是群居在有适宜的条件来支撑一个庞大人口的特定地点。巨大的河流三角洲,例如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孟加拉国)和尼罗河(埃及),是地图上明显的亮点。

而像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样人口稀少的国家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大部分人都聚集在更适宜居住的地方。

人与产品在不停地运动

横跨北半球的工业化国家的队伍,被一组明亮的航运和空中交通路线所突显。

当这一切变得可视化的时候,很容易发现人群和商品的全球流动是如何与特定的中心连通的。相比之下,南美和非洲等其他大陆却几乎没有连通性。

海底通信世界

自从第一条海底电缆在19世纪中期埋入大西洋海底以来,人类就通过海洋进行即时信息传输,光纤电缆构成了互联网的主干,负责传输大约99%的数据。假如没有这些超过400条的海底电缆,当今的数据能力将会受到严重的限制。

路的尽头

道路的铺设使得车辆能够进入一些极偏远的地区,但由于地形复杂,地球上仍有一些地方不能很好地连接起来,甚至缺乏连接。撒哈拉沙漠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也是道路网络地图上最明显的“漏洞”之一。撒哈拉沙漠如此荒凉,事实证明在这里铺设一条可靠的公路是不可能的。出于这个原因,非洲的经济数据经常被划分为撒哈拉沙漠以北和以南地区。

在亚马逊地区也有类似的情况,在那里,横跨亚马逊河的公路是连通雨林内部的唯一线路。近年来,巴西为了在南美大陆的内陆地区开辟经济机会,正在迅速扩张公路网。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张地图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翊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