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经济学家沈建光 加盟京东金融

(原标题:经济学家沈建光 加盟京东金融)
7月26日,京东金融正式对外宣布,瑞穗证券亚洲公司原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将出任公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未来,沈建光仍将继续从事全球与中国的经济研究,同时为京东金融的战略布局提供具有前瞻性和洞察力的分析与决策参考。
作为一家数字科技公司,引入重量级经济学家,京东金融有何战略考量?
服务京东金融国际战略布局
2018年全球经济遇到的风险和困难逐步增多,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通胀上升,紧缩货币政策周期开启。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发展愈加需要看得更远的“眼睛”和听得更清“耳朵”,在把握当下的同时预见未来。
从去年开始,京东金融正式推进国际化战略,先是联手泰国尚泰集团,共同拓展海外市场;紧接着在硅谷设立AI实验室,确立了技术研发双引擎格局。不难看出,沈建光的加入正是京东金融国际化战略加速推进的一个重要表现。
中国企业进入海外市场,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不同国别之间的经济环境和监管差别,用同一套策略去应对全球市场是行不通的。对于京东金融来说,在完成B轮融资后,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更需要细致专业的前瞻性分析与决策参考。
而沈建光拥有丰富的国际金融机构、国际金融组织与货币政策部门的任职经历,是首个进入欧洲央行工作的华人资深经济学家。他在欧洲央行工作期间,主要负责亚太经济预测和分析,对国际金融机构和金融政策有着深入的了解。
可以预见的是,加入京东金融之后,沈建光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宏观研究方面的优势,为京东金融全球化战略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以使公司灵活应对海外市场的挑战。
助力B2B2C商业模式落地
成立四年多,京东金融从服务C端的1.0阶段,进入服务B端的2.0阶段。目前公司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数字科技公司,以B2B2C的商业模式,助力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
目前来看,京东金融的发展不止于金融领域。随着企业服务、城市计算等战略性业务进程的不断加快,京东金融正在利用自身所积累的数字化能力,去服务更多行业企业、政府机构,助力各类机构的数字化转型,适应产业升级的大脉搏。
B端服务的市场机会虽然巨大,但做企业服务比ToC服务更要关注产业走向、关注企业经营环境。要想更好地服务企业,除了利用数字化能力的输出,还要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帮助所服务企业发现风险,洞见机遇。
沈建光的加入,正是京东金融在这一领域的能力补足,也是对于企业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的表现,或将成为B端服务企业下半场发展的范式。
加盟京东金融之前,沈建光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视野宽广的宏观研究团队,是瑞穗金融集团在中国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杰出的研究能力,在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领域积极发声。
借助于沈建光对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洞察,京东金融不仅可以寻找到自身企业价值和行业政策的契合点,同时可以就如何更好地服务B端企业,获得可行性建议。
与此同时,沈建光也可以将京东金融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上的优势运用到经济研究和预测方法上,作出更有前瞻性的预判。
“加入京东金融对于我来说是难得的机会。”沈建光称,“京东金融在全球招贤纳士,汇集了一批顶尖人才,更让我感受到企业对于人才的重视以及快速发展的潜力。”他表示:“纵观全球,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弯道超车,将对传统金融行业产生深刻影响。我非常期待可以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到经济研究和预测上,作出更有前瞻性的预判,为京东金融的科技创新和普惠金融作出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