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拼多多定价19美元纳斯达克上市 黄峥身价近百亿美元直逼京东刘强东

7月26日,年仅3岁的拼多多迎来了特殊的一天。
7月26日,拼多多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PDD。这一天,拼多多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没去纽约敲钟,而是留在了上海。7月26日,在拼多多正式上市前的下午,黄峥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谈到,独自去纽约敲钟“没意思”,拼多多一向以消费者为中心,在这个时刻,他本人也宁愿与拼多多的消费者以及员工在一起。
黄峥在上海的敲钟仪式上谈到,“上市只是拼多多的一个起点”,“未来拼多多将成为一个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融合‘新空间。“这个‘空间’里,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有机结合,用户可以用最划算的价钱买到理想的商品,更在过程中收获快乐;这个‘空间’里,供给两端的链条被压缩,批量定制化大规模实现,社会资源的无谓损耗持续降低。”他说。
创始人身价涨至百亿美元
7月26日,拼多多首日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此前招股说明书中的最高价19美元,按此价格加上含期权总股数估算,拼多多市值将超240亿美元。
据悉,拼多多本次美股IPO认购火爆,整体超募20倍,全球大型主流基金几乎全部参与。由于超募倍数较高,拼多多有权行使提价20%至22.8美元,但黄峥表示“我不占人便宜”,坚持以19美元定价。
谈及超募20倍的认购局面,黄峥表示并不意外,他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谈到:“我觉得我作为投资人也会很兴奋,确实拼多多在很短时间内做到不可忽略的量。”黄峥认为,拼多多现在还处在初期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谈及拼多多在美股市场上的表现,黄峥表示,并没有对股价有特别的预期。“因为拼多多很小,而且是很早期,整体的上市规模和当前发行价所对应的估值其实一点不小,可能算是美国今年以来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但是在我们这么快成长的过程当中,到现在的规模,多少价钱都是受宠若惊的”此外,黄峥同时表示,二级市场上的股票价格是围绕价值波动的,公司方面“应该专注做好自己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此次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格区间定在19美元,包括承销商执行超额配售,在扣除各项费用和佣金之前,拼多多将最多募集到18.70亿美元。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后,黄峥将持有46.8%股份,拥有89.8%的投票权,身价达到99亿美元。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福布斯官方发布的2018年全球亿万富豪榜榜单了解到,刘强东财富值为108亿美元。
年度活跃用户达3.44亿人
从最初成立到登陆美股市场上市,拼多多用了3年。为了等待上市的这一天,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
在黄峥看来,拼多多目前的规模和影响力是公司选择目前上市的重要原因。黄峥谈到:“拼多多有点太社会化了,就是规模影响力有点太大了,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上市把它变得更公开、更透明,同时也在推动这家公司,把它变得更加机构化。”
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一方面,目前美国市场正处在牛市之中,选择这个时点上市的企业普遍估值不错,比如此前的虎牙直播、bilibili;另一方面,拼多多目前处于发展的高速阶段,强劲的发展给予了投资者广阔的想象空间,在二级市场上获得高估值的可能性较大。
在黄明麒看来,对于互联网企业,资本市场最看重的一直都是流量,得流量者得天下。拼多多目前覆盖了中国极其广阔的人群,和淘宝、京东等同行电商企业相比,既有竞争,又有自有增量。拼多多开发了很多原本并非电商用户的人群,扩展了整个行业的边界。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中,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量达到3.44亿人。同期,拼多多平台活跃商户数量超过170万家。截至今年6月30日,拼多多在过去的12个月实现了2621亿元的交易金额。2017年全年,拼多多实现营收17.44亿元。同比增长245.35%;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13.85亿元,同比增长了37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