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承诺派息至少五成 中国铁塔称与阿里巴巴合作潜力大

美股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7-25 04:05
0评论 收藏
在小米以下限定价上市后,港股市场迎来了新的“集资王”。
“选择这个时机来香港上市,是按照我们固定的计划稳步推进,我们对IPO的发行充满信心,能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发行。”中国铁塔总会计师高春雷在7月24日的招股记者会上表示。
散户认购较为冷淡
彭博数据显示,今年7月,香港IPO平均认购倍数为28.72,创下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相形之下,今年前4个月平均认购倍数高达1191。以7月在主板挂牌交易的23只新股为例,其中有8只公开认购不足。
7月23日,中国铁塔在香港IPO进行路演。此次的招股发行区间为每股1.26-1.58港元,共发行431亿股。按照定价上限计算,募集资金额约为680亿港元,另设15%超额配股权,意味着公司可增加集资额至783.9亿港元。如此一来,中国铁塔将成为自2010年7月农行上市以来,港股市场近年来集资规模最大的一宗IPO。
然而,散户对中国铁塔的认购却较为冷淡。由于近年来热门新科技股的中签率极低,为了增加“打新”的命中几率,港股散户投资者一般会通过券商进行融资交易,即俗语所谓“孖展认购”。通常,散户投资者可以用10%的本金,向券商融资90%,并支付利息等其他费用。据悉,香港耀才证券和信诚证券分别为中国铁塔预留500亿港元及240亿港元孖展(margin)认购额,辉立及时富则各接到6000万港元及500万港元的预约孖展额度。
资本开支逐年下降“中国铁塔公司目前业务处于稳定增长阶段。中国电信资费在国际范围内较低,电信运营商估值在国际范围内比较合理,所以国内类似企业与国际公司有一定差别,中国铁塔的一部分卖点也与估值相关。”前方基金管理公司许智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按目前招股区间计算,中国铁塔市值约为287亿美元至360亿美元,2018年预测企业价值对EBITDA比率(EV/EBITDA)约在7.1倍至8倍左右。相比之下,美国两大基站营运商美国电塔及冠城国际的相关比率则分别为18.8倍、19倍。
同时,以规模计算,中国铁塔则大幅抛离国际同行。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铁塔运营并管理逾188万个站址,并服务超过273万个租户。凭借庞大的规模,公司营业收入和现金流持续稳定增长。
过去两年,中国铁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9亿元、686亿元,同比增长22.6%。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5.9亿元、349.4亿元,同比增长26.6%。
相比之下,美国铁塔公司、印度巴帝电信、冠城国际公司的站址数量分别为15万个、16.3万个、9万个,总收入分别为66.6亿美元、37.6亿美元及43.56亿美元。中国铁塔的总收入则为102.64亿美元。
从EBITDA的利润率来看,中国铁塔的利润率为58.8%,美国铁塔、巴帝电信、冠城国际的利润率分别为61.4%、43.3%及61.4%。
公司董事长佟吉禄在记者会上表示,铁塔基站本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我们的资本开支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自2016年以来,年度资本开支金额分别为641亿元、438亿元、340亿元,即使未来大规模发展5G,我们也秉持能共享不新建的原则,资本开支保持稳中有降。”
他透露,公司对旗下近190万个基站采用了单站核算的管理模式,“我们将收入和成本准确归集到每个站址,建立了单站址核算体系,掌握盈亏情况。”此外,他表示,鉴于国际铁塔公司的派息比率较高,公司董事会决定的长期派息政策为每年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50%。
基石投资者阵容豪华
此次中国铁塔上市的一大看点就是引入了阵容豪华的基石投资者。据招股书显示,中国铁塔已获10家基石投资者认购,累计投资金额14.235亿美元,约占上市后已发行H股的18%。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OZFunds、Darsana及淘宝中国控股、中石油集团资本有限公司、Invus、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华隆(香港)、工商银行等。
“这次的基石投资者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既包括国际一流的投资机构、国内大型国企,以及互联网行业的领先企业,我们之间都进行了一定的沟通。”佟吉禄表示,并透露未来与阿里巴巴之间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然而,近年来港股IPO动辄由基石投资者认购过半股票的局面近期有所改变。以最近的小米为例,IPO上市共引入7名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约5.48亿美元,约占集资总额370亿港元的11.6%。相形之下,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在香港IPO的大型国企,基石投资者占比几乎都达到50%以上,而2016年以来这一比例长期稳定在60%以上。其中,2016年上市的中信建投证券及邮储银行基石投资者认购占比分别达到大约60%及76.7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