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美的喜欢说静水流深?一种以人为尺度的丈量

7月18日,《财富》发布2018年度世界500强榜单,美的集团以营业收入357.94亿美元列323名,进入全球400强靠前的席位。

2016年,美的以221.71亿美元第一次上榜,列481名,2017年,以260.6亿美元居450名,排名跃升31名,这次排名大幅跃升,

美的收入规模大幅攀升,客观受益于库卡并表的影响,即便撇除库卡的267亿收入,其家电业务的营收增长仍然超过34%,增速可观。

进入500强榜单的部分中国企业,坐拥庞大本土市场以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多在规模取胜,盈利能力一般,同时,收入高度依赖本地,人均产出尤其人均利润远逊色于国际同行。

相比之下,美的这个500强的成色要足得多,其43.19%的收入来自海外,更重要的是,过去5年,美的人均指标高速增长,尤其家电业务,其人均效率已全面赶超国际同行,而且,基于其人力资本的结构性变化,这种提升态势有望延续下去。

可以说,美的是新常态下“中国制造”进化的一个生动标本。

人均指标:5年的“大变化”

美的启动战略转型始于2012年,公司提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以此构建竞争力,这一决策深刻影响了人均指标。

当年,美的电器营业收入为680.71亿元,净利润34.77亿元,当年底在职员工为67521人,粗略计算,人均产出约为100万元,人均利润约5万元。

2017年,美的集团(2013年整体上市)营业收入为2407.12亿元,净利润172.84亿元,其中包括刚收购的东芝家电和库卡,我们尝试撇除其影响,更清晰地看到自有业务人均指标上的变化。

财报披露,2017年,东芝家电营收超过150亿元,库卡收入为267.23亿元(36.14亿欧元),扣除后,原有业务的营收约为1990亿元;利润方面,东芝家电处于亏损状态,库卡净利润6.52亿元(8820万欧元),等于说,原有业务至少创造166亿元净利润。

2017年,美的原有业务员工数为101826,即人均产出195万,人均利润为16.3万元,短短5年间,一个增长接近1倍,一个超过2倍。

特别注意的是,美的2017年摊销了并购库卡及东芝家电的部分费用,年末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两项合计支出32.55亿元,即便有高达16.7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留人,其原有业务的实际人均利润依然被低估了。

人均利润:大幅领先博世、松下

如今,营收规模超过美的、且主营业务存在交集的公司,已屈指可数,在2018年的500强榜单中,大体只有三星电子(家电)、西门子(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日立(家电)、博世(家电)、松下(家电)等少数几家。由于美的主体为家电业务,我们选择德国博世和日本松下的家电业务与之相比,从中可观察美的制造的竞争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