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 分析称三季度或再次降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7月23日,央行开展大额MLF操作。

具体而言,当日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操作利率维持3.3%不变,当日并无MLF到期。此外,央行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有17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净投放3320亿元。

中信固收团队点评称,货币政策宽松确认,去杠杆向稳杠杆过渡。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在流动性环境的逐步纾解过程中不断确认,本次央行大额超预期新作MLF再次确认货币政策宽松。

单就MLF操作而言,央行从6月6日超额续作2035亿元MLF,6月19日新作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以及7月13日完全对冲MLF操作到本次大额新作5020亿元MLF,两个月以来通过MLF操作已累计净投放9055亿元,短期流动性环境持续宽松将持续。

央行在201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的“去杠杆初见成效,稳杠杆成为下一阶段主要目标”逐步得到贯彻,在大额流动性投放下的货币政策转松、监管文件边际放宽下的监管政策配合,过去两年的去杠杆政策正逐步向稳杠杆过渡。

“降准+MLF置换组合延续,本次MLF放量操作提升MLF存量,为下一次降准置换打开空间。参考今年4月份降准的经验,我们预计三季度有可能再次降准。”中信固收团队称。

需要说明,此前不久,央行窗口指导向一级交易商额外提供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几乎与此同时,银保监会召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经济下行时,大家更倾向于配置高等级信用债或利率债,低等级债券通常不受待见,这时候要真正把流动性真正供应到这些信用等级较低又跟实体密切相关的企业,所以还是一个补水、补短板的过程,不能认为是全面转向或大水漫灌。

“现在信用紧得很厉害,今年上半年社融比去年少了2万多亿,M2增速低至8%,这是明显信用偏紧的信号,实体需要一些宽松支持,这种宽松可以称为‘中性偏松’。”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

他说,如果未来信用收缩还继续,那宽松可能会加码,如果稳住了,进一步偏松可能就打住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