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东金融树立企业服务新标杆

近日,京东金融签署了B轮融资协议,得到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机构13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投后估值达到了1330亿元人民币,成为资本市场近来最热的话题之一。
近一年来,京东金融一直宣示自己是一家“企业服务”公司,而非一般外界所认知的“ToC”公司。这一次,众多金融机构巨资投入京东金融,让业界十分震惊。在互联网行业观察者看来,京东金融获得超千亿估值,其模式或将成为整个行业的标杆。
2017年下半年,京东金融率先在金融科技行业提出“企业服务”的定位。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清华五道口金融科技论坛上提出,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服务,服务对象是金融机构,而不是为自营金融业务服务。自此之后,企业服务成为互联网科技圈子里火热的一个概念。
2018年初,陈生强在内部年会中再次向全公司员工强调:“京东金融是一家企业服务公司,过去我们长期积累的互联网运营经验,都比较偏向C端提供直接服务。未来,我们应该转变思维,加强与B端共同去运营C端的思维,也就是联合和连接的思维。”
仅仅一年多时间,京东金融在金融科技这条企业服务路上,实现了从战略领先到落地领先。这一年来,京东金融先后推出了小白信用联名卡、工银小白数字银行、金融云、北斗七星、京东来客、京东稻田、智能巡检机器人等诸多面向金融机构或非金融机构的企业服务产品,并快速占领了市场头部资源,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形成了深度合作。与此同时,京东金融还推出了面向政府和大型国企提供服务的城市计算业务,在整个中国互联网和科技行业又开先河。
对于企业服务,京东金融认为,未来能为客户真正创造价值的应该是“数字化企业服务”。对于什么是数字化企业服务,陈生强曾在今年4月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解释:“数字化企业服务是信息化、SaaS化、移动化、AI化这四化合一。数字化企业服务是基于企业经营的四个维度进行数字化,即场景数字化、用户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以及运营和管理数字化。数字化企业服务是B2B2C的模式,可以通过服务实体企业进而服务他们的客户,它既是效率优化工具,又是收入增长工具。”
今年5月,为了更好地落地B2B2C模式,为B端客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京东金融宣布将原有的业务线重新整合,成立个人和企业两大服务群组。这一举动,在当时也被外界解读为,京东金融开始从组织层面转向企业服务,这是真正的战略迭代的表现。
(金文)
(CIS)
(上海证券报 金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