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县级国地税合并,24年国地税分设成历史

紧随着省级和地市级国税局、地税局合并,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7月20日全国各县级国税局、地税局正式合并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这意味着分设了24年的国税局和地税局成为历史,80多万税务干部合二为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取得关键性进展。

多位财税专家认为,国地税由分设向合并改革有利于提高运行效率,提升纳税人便利度,降低纳税遵从成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根据改革部署,随着国地税合并之后,还需要“总结经验找差距、优化完善再升级”,做好“三定”(即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等事情,同时还会大力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降低纳税成本。

1993年之前,省及省以下级地方政府只有一个税务局,负责所有税收和非税收入征收,汇总收入后中央从中抽成。但当时地方通过多种手段导致中央获得的收入占比持续减少。为了提高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分设国税和地税,国税负责征收中央税收收入,地税则负责征收地方税收收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地税分设渐渐弊大于利,企业抱怨多头收税的声音愈来愈大,而且国地税执法尺度不一也让不少企业困扰。随着地方主体税种营业税被改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的增值税之后,增值税成为第一大主体税种,共享税成为税收主体,这也为国地税合并奠定基础。

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称,为降低征纳成本,理顺职责关系,提高征管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服务,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

6月15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及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合并且统一挂牌。7月5日,全国各市级国税局、地税局合并,535个市级新税务局集中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随着县级国税局和地税局合并,全国国地税正式合并。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国税地税机构由分设向合并改革有利于提高运行效率,这体现在降低征纳成本、提升征管效率。

“比如,从征税主体的税务征收成本来看,由两套独立机构改为单一机构,会减少征收机构办公场所、设备配置等固定成本,以及人员成本和运行成本。从纳税主体的纳税成本来看,可避免分别向两个税务机关报送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接受两个税务机关的征收、管理和检查,减少纳税人的纳税遵从成本。”胡怡建说。

随着全国国地税机构正式完成合并,改革也进入深水区。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表示,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面向10多亿纳税人和缴费人,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合并改革将面临人员任命、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拨付、薪酬待遇等财权、事权方面的利益调整,需要理顺纵向、横向、内部三大关系。

根据税务总局改革部署,税务机构改革分为统一思想保稳定、顶层设计定方案、动员部署鼓干劲、改好省局树样板、市县推进全覆盖、总结经验找差距、优化完善再升级七个主要阶段。随着市县推进完成了全覆盖和改好省局样板仍在进展中,未来将进入总结经验找差距、优化完善再升级两大阶段,目的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