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个暑假,在科幻海洋畅游

外星人、时光机、海底两万里……科幻小说一度为我们勾勒了许多奇妙有趣的世界,对于孩子来说,也有不少适合他们阅读的书籍。这个暑假,不如放飞你的想象力,在海珠区图书馆推荐的科幻小说书单里,畅游科幻世界。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谭啟菊
《乔治的宇宙大爆炸》
霍金首次主创写给孩子的科学启蒙巨著,通过主人公的种种宇宙历险,以深入浅出的方法解释了深奥的科学理论,比如有关太阳系、小行星、黑洞等天体的运作奥妙。
《地心游记》
在《地心游记》中,凡尔纳向读者描述一个神奇的地下世界,让读者学到丰富的科学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人类征服自然的坚强意志。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是凡尔纳科幻三部曲之一,讲述了一个充满激情与神秘的故事。一行人乘坐着邓肯号,走向拯救格兰特船长的冒险之路……整部小说跌宕起伏,情节引人入胜,且兼具科幻小说和探险小说的特征,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感染着读者。
《海底两万里》
作品叙述了1866年,当时海上的人们发现了一只所谓独角鲸的大怪物……一艘潜水艇,一个神秘的船长,一个学富五车的科学家,在将近一年的时间中,主人公纵横海底两万里,为我们演绎出一个个故事,展现出一幅幅惊险刺激画面,描述了他们周游各大洋的冒险经历。故事曲折惊险,引人入胜,画面多姿多彩,气象万千,整部小说悬念迭出,环环相扣。
《恐龙人与我走出的秋季》
漫长夏季之末的一天,刚升入初中的12岁少年小东邂逅了来自6500万年前的恐龙人使者,这个智能恐龙人运用高科技走入了小东的心灵……这部可谓是精彩耐读的科幻小说,一部带有奇思妙想的穿越故事,一部应能发人深省的当代寓言。
《纳尼亚传奇》
《纳尼亚传奇》是20世纪极受欢迎的儿童魔幻史诗巨作,荣获英国儿童文学最高荣誉——卡耐基文学奖。它的故事以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为线索展开,寓意深刻,并富于戏剧性,情节紧张,曲折动人,想象奇特,引人入胜。
《梅格时空大冒险》
《梅格时空大冒险》包括《时间的折皱》、 《银河的裂缝》、 《逆转的地球》、《末日的洪水》、《重叠的时空》5册,通过一个又一个神奇绚烂、不可思议的冒险故事,使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理解爱的深刻内涵,学会在遇到困难时勇敢面对,坚持不懈。该书获得纽伯瑞儿童文学金奖。它不仅有趣,而且科学性强,甚至涉及艰深的学科知识,同时又具有浓厚的哲理性,是两代人都喜爱的图书。
《故宫里的大怪兽》
这是首部走进孩子视野的故宫题材童话,是一个系列的、幻想加历险的长篇小说,它利用故宫这个神秘而又神奇的所在,带领读者穿越时空,经历种种不可思议的传奇,既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又满足了天性中渴望探究未知世界的欲望,这是一种别样的成长体验,是献给孩子们的温暖而又美丽的礼物。
链接
阅读科幻小说,有助于提高想象力
一般认为,科幻小说定义为在尊重科学结论的基础上进行合理设想(而非妄想)而创作出的文艺,对此,海珠区图书馆采编部工作人员周颖燕深以为然。她认为,这些建立在科学知识基础上的大胆的想法,有助于孩子发散思维,提高想象力。
“与一般的科普读物不同,科幻小说既蕴含科学知识,又有故事情节,特别能满足小朋友的好奇心。”周颖燕指出,家长可以放心地引导孩子阅读科幻小说,让他们早早插上想象的翅膀,锻炼自己的创造性思维。
那么,需要如何引导呢?周颖燕建议,可与孩子多讨论小说中提到事物实现的可能性,引导孩子去思考,能够通过何种途径、实现怎样的技术手段、达到什么样的理论水平才能去实现,在探讨过程中,引导孩子运用科学的思维去思考,激发他们探索世界的兴趣。
有些早期的科幻小说,书中所提到的设想也在当下变成现实,那么这类型书籍还有阅读的必要吗?周颖燕持肯定的看法。她认为,书籍不会过时,如果科学设想已经实现,就探讨实现的过程,多了解科学知识,同时还可以学习作者的写作方式,这样,就从科学及写作两个方面得到了提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