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闪电评论 | 短期内美元或保持相对强势 人民币汇率将持续承压

腾讯财经《闪电评论》特约作者 董文欣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即期汇率收盘价较前周下跌890bp至6.7795;7月19日,离岸人民币汇率盘中连破6.74-6.80七道关口并创逾一年新低;7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前日下调152基点基础上,大幅下调605基点,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热点。近期人民币缘何持续走弱?此次人民币加速贬值的原因是什么?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如何? 笔者分析如下:

美元指数走强是本轮人民币汇率承压的重要原因

今年四月中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大幅反弹,人民币汇率承压持续走弱,端午节后呈现加速贬值态势;7月初央行官员表态稳定市场信心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有所提升,但从在岸离岸价差不难看出,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仍然较大。

与此同时,三大因素支撑美元指数呈现高位窄幅震荡并保持相对强势:

一是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且仍在渐进加息进程中,6月CPI增速创六年半以来新高,而紧缩的劳动力市场和上升的原材料成本或将持续抬升通胀压力,并对美联储加息形成有力支撑。

二是欧洲与美国的经济表现及货币政策呈现边际分化,最新欧元区经济数据整体不及预期,欧洲央行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较此前的会议声明更偏鸽派。

三是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温,导致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代表的境外美元大量回流美国本土,进一步提振了美元汇率。

本周人民币汇率呈现加速贬值,更多的是来自市场情绪层面

本周基本面上并未较此前发生实质性改变,美元指数呈现先抑后扬的V型走势,周涨幅相对有限(截至周四收盘仅较前周上涨0.52%),但人民币汇率却在下半周呈现出加速贬值态势。

本轮人民币的走弱虽一定程度上弥合了此前中美短端利率与汇率之间走势的差异,但笔者认为更多的是来自情绪上的因素:

一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提振美元突破重要关口,此前美元指数已在94上方窄幅震荡调整了半个月有余。北京时间17日晚间,鲍威尔表示对美国经济状况较为乐观,其偏鹰派国会证词助推美元指数站稳95上方,一定程度上点燃了市场的购汇情绪。

二是当前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的预期有所加强,周三人行宣布通过MLF等方式来鼓励银行信贷和债券投资,市场上对国内更为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升温(事实上此举与6月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目标一脉相承,市场预期或有误读之嫌)。

三是近期国内多项经济数据稍显疲弱,而全球贸易争端持续升温未见缓和,对内外部经济形势的担忧情绪也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拖累。鉴于此次市场情绪已得到一定的消化,叠加7月初以来密集的官方表态提供了较好的政策环境,未来情绪层面对市场的扰动将逐渐削弱。

短期内美元或保持相对强势,中长期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并呈现双向波动

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持续承压,一是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整体向好,美联储加息也在持续推进过程中,在欧美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呈现边际分化的背景下,“美强欧弱”的格局短期内难有实质性转变。

二是从我国结售汇结构变化角度,6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有所收窄,而反映企业预期的代客远期结售汇转为逆差;与此同时,年中海外上市公司分红往往集中在7、8月份,季节性换汇需求加剧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压力。

三是外汇市场的情绪尚未完全企稳,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遭遇的干扰和困难有所增多,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较为复杂;另一方面,国内信用环境整体收缩导致投资持续下滑,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有所分歧。

但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有望企稳并呈现双向波动:

其一,受通胀上升的挤压效应、积极财政背后的赤字隐忧、劳动力市场已近充分就业等因素掣肘,美国经济增长本身具有不确定性,美元指数未来持续上涨空间相对有限。

其二,欧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的表现,中美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地缘政治风险因素等都将对汇率产生重要影响,而特朗普也公开反对强势美元。

其三,上半年我国经济整体保持稳健,经济仍有较强韧性,跨境资金流动相对稳定,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震荡调整态势,并在大方向上与美元指数保持反向波动。(作者供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总行研究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