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星石投资杨玲:不确定性消除利好市场 A股或迎私募银行理财资金

事件:中国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解读: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认为,银行理财细则征求意见稿出炉,从内容上来看既没有之前市场传闻的大幅放松,也没有比资管新规更严。但是对于市场而言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银行理财细则正式稿落地指日可待,银行开展理财业务将有据可依、有法可循,大大降低了不确定性,停摆的银行理财业务或即将“复工”,单方面的“卖盘”或结束,有望给股市、债市、非标等带来增量资金,对市场情绪有所提振,对实体经济的流动性也会出现一定的缓解。

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主要有以下看点:

(1)公募银行理财仍不能直接投资股票,私募银行理财或许可以

“公募理财产品投资境内上市交易的股票的相关规定,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另行制定。 ”

“私募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由合同约定,可以投资于债权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等。权益类资产是指境内上市交易的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

本次征求意见稿中,公募理财产品仍暂不允许直接投资股票,但私募类银行理财或将可直接投资股票。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开立证券账户参与证券交易所标准化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股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该限制或即将放开。

文中也参照资管新规,对产品类型进行了界定,意味着未来银行若发行权益类私募银行理财,就可以直接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募银行理财虽仍不能直接投资股票,但是也可以通过配置权益类公募基金等进行配置。

(2)保留公募投非标的政策空间和8号文非标比例

本征求意见稿保留理财产品可以投非标,但并未明确区分公募和私募差异。结合之前资管新规本身没有禁止公募产品投非标,意味着公募理财投非标仍有一定政策空间,

非标承接上,期限匹配仍然有明确要求,8号文关于非标比例的表述依然保留,“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不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且不超过银行表内总资产的4%”,这仍是市场极为关注的地方。

(3)过渡期节奏安排更为宽松,没有“一刀切”

在过渡期安排方面,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并要求银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主有序方式制定本行理财业务整改计划,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经董事长签批后,报监管部门认可。

过渡期结束后,对于因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报监管部门同意,商业银行可以采取适当安排,稳妥有序处理。

过渡期和资管新规仍然保持一致,但总体安排节奏上相对更宽松,商业银行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整改计划,只要董事会批准的方案即可。意味着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整改节奏,避免所有机构一致行动对市场的冲击。同时也考虑到因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报监管部门同意,商业银行可以采取适当安排,稳妥有序处理。该要求考虑到了银行理财的实际情况,执行层面上具备可操作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