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航:理财新规放松程度有限表明短期内监管放松的可能性较低

央行地方支行金融研究人员、财经评论人士腾讯“证券研究院”特约作者杨航

7月20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新规),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今年以来金融市场波动和紧缩幅度过于剧烈,已对实体经济造成了紧缩效应。市场原本预期本次《理财新规》会有所松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放松程度有限。

目前我国银行理财资金存量规模30万亿左右,广泛投资于债券、非标、股权等资产中,对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容忽略的作用。今年以来的金融强监管虽然促成了宏观经济杠杆的下降,但也造成了流动性紧缩,今年中以来消费、投资增速下滑明显,与此是不无关系的。本次《理财新规》有些许程度放松,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缓解运动式监管造成的压力。《资管新规》发布以来,由于没有配套细则的指引,商业银行表现出观望情绪,部分理财业务的开展受到抑制,理财余额明显下降。《理财新规》的出台将为银行开展业务提供指引,有望引导银行恢复业务,从而促进融资增长。

二是部分条款有所放松。如公募理财产品起售点从5万降至了1万,这无疑有利于增强银行的资金募集能力;此外,《资管新规》原本要求过渡期结束后资管产品应全面规范,不得再存续;但本次《理财新规》则称过渡期结束后无法回表的存量资产可以适当安排,给予了银行稳妥处理的空间。

从本次《理财新规》放松弱于预期来看,短期内监管放松的可能性有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