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里巴巴入局 苏宁体育A轮融资6亿美元宣告完成

世界杯带来的全民狂欢热度尚未散去,体育内容领域再度被新的消息搅热。7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完成对苏宁体育的战略投资,也标志着中国领先的体育产业集团苏宁体育正式完成A轮融资。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苏宁体育
“苏宁和阿里之所以能够再次在新领域达成合作,核心在于双方对体育产业理解的高度契合,”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米昕表示,“苏宁拥有完整的体育产业生态布局,而阿里具备庞大的泛娱乐用户人群,双方可以形成优势互补,未来在泛娱乐全生态产业链中进一步深度合作,将会带来无穷的商业想象空间和全新的商业机遇。”
“这次入股苏宁体育是阿里巴巴在体育领域的又一次加码,也意味着阿里与苏宁两大经济体在新零售领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以体育产业为抓手进一步深入融合。”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和苏宁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在零售业展开深度合作,天猫和苏宁在家电数码领域的协同合作,成为零售领域的合作典范。此次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入股苏宁体育,是双方在零售领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基于文化体育内容产业的进一步深度融合。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中可以看到,截至目前,泛体育爱好者已达6亿,其中3亿足球爱好者群体,2亿经常观看体育比赛和资讯的用户,1亿观看网络体育视频用户,3700万热衷的足球迷。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从业人数超过600万。此次阿里与苏宁的再度携手势必为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坐拥赛事版权及专业的运营能力发力全产业链布局
中国体育产业在过去5年间获得了飞速发展。2016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9万亿元,增加值为6475亿元。根据《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中的目标,Frost&Sullivan预测到2021年,中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2271亿。2016至2021年间的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14.2%左右。
苏宁体育作为国内最大的体育产业集团,已经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据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米昕介绍,苏宁体育集团业务涵盖四大板块,分别是体育传媒、OTT服务、体育零售和体育培训。
目前苏宁体育旗下的PP体育拥有中超、亚冠、西甲、德甲、意甲、法甲、欧冠、欧联、WWE、UFC、排超等重量级体育版权,形成了以足球赛事为核心的体育内容矩阵,也是国内足球第一平台。目前PP体育拥有的版权赛事超过80项,每年直播的赛事多达8000场,PP体育拥有5000万体育用户数,以及150万付费用户数。7月9日,苏宁体育刚刚宣布拿下未来5年德甲的全国独家全媒体版权。这是德甲联盟历史上,首次将独家全媒体版权授予一家中国的新媒体公司,展示了苏宁体育的强大实力。
PP体育拥有国内最顶级最专业的内容制作能力,在北京、上海、南京三地拥有广电级制播中心,多达22个演播室,可以同时并发直播超过25路的赛事信号制作,每年进行的赛事直播已超过8000场。同时,还汇集了詹俊、黄健翔、苏东、董路、李欣、娄一晨、刘越等一众业内名嘴,以及《足球解说大会》培养出的新生代解说,打造了最豪华的解说团队。
此外,苏宁体育凭借其身后苏宁集团的强大资源,打造了完整了体育产业链,早早布局体育零售、体育培训等业务,拓展多元化的变现渠道。据悉,早在去年12月苏宁体育零售首家旗舰店就在南京开业。根据苏宁的规划,预计2020年底,苏宁体育零售的专营店将达到152家。
同时,苏宁体育还向大众体育领域进军,业务涵盖健康、养生、医疗以及体育衍生品等,以覆盖更多的体育用户群体。而以江苏苏宁俱乐部和国际米兰俱乐部为基础,苏宁体育大众培训和职业青训业务也在蓬勃发展。
苏宁体育完成A轮融资后,有能力将优质内容、媒体生态、智慧零售业态做到完美结合,最大化地发掘出体育运动的商业价值和魅力,已经成为国内体育传媒赛道的“独角兽”。苏宁体育也将在版权采购及技术团队建设方面进行更多投入,苏宁将继续加大版权采购及全产业链布局。苏宁体育未来会以优质的赛事IP吸引大量付费会员,再借助整个苏宁集团的资源多板块联动。
体娱联动 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优酷将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和苏宁体育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与苏宁体育旗下中国足球第一平台——PP体育围绕体育内容展开深度合作,合力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并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据了解,未来PP体育会继续定位打造专业的体育内容平台,而优酷体育频道则会基于体育内容做更多泛体育、泛娱乐的内容探索。双方将联合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频道,推出优酷PP体育联合会员,这样的体娱联动,将成为争夺流量的一个重要入口,也势必会成为大体育、大文娱领域的典范。
对于双方的此次合作,PP体育常务副总裁曾钢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这应该是一个可乐+曼妥思的效应,大家都知道可乐+曼妥思可以做喷泉,多少的可乐+多少的曼妥思可以飞到月球上?真正的文体融合需要我们做多样化的尝试和分工协同,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除了内容之外我们会共同建立粉丝经济,建立体育的一个综合服务体,包括衍生品电商、明星众筹、体育旅游,体育培训等等,基于双方共同合作,让整个中国互联网用户,看到一个综合型的体育服务平台。”的确,PP体育与优酷的合作,也给未来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随着与咪咕、优酷的合作,PP体育也在深耕体育的道路上又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如果说此前与咪咕的合作,是PP体育在服务体验上的一次升级,那么这一次与优酷的联手,或许会吸引更多的泛体育用户,一起争夺流量入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