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度又一区块链产品上线:“图腾”让每张图片都可追踪版权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继6月份接连发布多个区块链产品及计划后,百度7月18日推出了又一个区块链产品“图腾”,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创图片服务平台,也是该产品在4月公测后的正式上线。
图腾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构建一个覆盖图片生产、权属存证、图片分发、交易变现、侵权监测、维权服务的全链路版权服务平台。这样的技术能让每张图片都能找到源头,被侵权时,侵权行为也能被区块链记录。
“图腾”用户权益页面介绍说,其用户包括机构和个人。入驻的图腾用户,其上传的图片都将获得图腾区块链版权登记,可信时间戳。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信度和不可篡改性,图腾版权登记将记录作者及图片信息,用于为用户提供原创作品时间证明、内容确认。
目前“图腾”用户拥有包括版权保护以及流量与曝光权益,同时为了激励用户更多的上传图片,以及上传更优质的图片,用户在上传图片后还将获得图腾积分奖励。
百度图腾主要依托于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三种核心技术。基于区块链技术,百度图腾打造了一个版权存证系统,该系统可以为内容作品提供具有明确时间标记的“存在性证明”,如果图片被转授权,授权流转信息同样会被记录。区块链技术还被应用在了百度图腾的一站式在线维权系统中,该系统会在发现侵权行为后,对该侵权行为进行在线取证并记录至区块链中。
“区块链对于当今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大的补充。可以作为价值互联网的重要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的进化,同时也可以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生叠加的效应,几何倍放大这样的价值。”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认为,当前区块链的一个挑战是,必须要在数字货币领域之外,实现更多的标杆性示范性应用落地,需要产生真正的用户价值。“图腾”的出现,实现了区块链的场景落地,体现了区块链真正的价值。
此外,借助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百度图腾还打造了一个版权检测系统,该系统覆盖全网千亿规模的数据,识别的准确率超过99%,可以全天候运行,万张图片最快2小时即可产出版权检测报告。
百度图腾产品负责人梁子表示,百度图腾未来的应用场景还会得到更多的拓展。未来,图腾将面向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更多的原创内容领域开放,希望技术能够更好地服务更多的版权生态。
目前,百度图腾已经引入了包括视觉中国、高品图像、景象、锐景创意、拍信、联合信任·时间戳、计易、快版权、比目鱼等图片平台以及版权机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在加强自身版权保护的同时,自身也正在遭遇版权官司。前几天,百度与另一家图片公司东方IC的版权官司有了结果,海淀法院判定百度侵犯了东方IC的图片版权,判决百度赔偿其21.4万元。但百度并不认同法院判决,发布声明表示要上诉。对于此起案件进一步后续,经济观察网也持续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