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吴小平:徐忠观点太偏颇 央行和财政部在中国不可能完全独立

[摘要]在今天的中国,扩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明显比提高赤字更具可行性。

近日,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博士发表专栏文章,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够积极,甚至是紧缩的”。随后财政系统也有人发表观点,被理解成某种回应。腾讯财经《闪电评论》就此特邀资深金融人士吴小平解读如下:

读完徐忠的文章,我感觉他的观点比较偏颇。他明显把央行和财政部完全割裂为两个独立的政府部门,而这种完全独立的情况,在美国确实存在。问题是中国的体制并不一样,中国不允许出现财政金融体制的完全割裂和“貌似中立”。他的文章读下来,似乎是财政严重依赖银行,把口子豁大了,把融资搞出来了,结果壮大了经济,扩大了税源,财政拿了钱,而把风险甩给了银行。事情哪有那么简单?中国经济要发展,要解决就业,必然要提高杠杆,必然要扩大借款,要银行支持,这是常识。而在中国当下的体制中,你觉得是财政赤字大幅度提高好呢,还是扩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更好呢?显然后者更隐蔽一些,更可接受一些,更稳定一些。否则,一个严重依赖负债的政府报表,恐怕会被人批评个没完。我们不总是批评美国、日本、希腊等政府的负债太严重,占GDP比例太大,严重削弱了其货币的可信度吗?我们怎么允许类似的批评,类似的板子打在人民币身上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