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改委: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

腾讯财经综合2018-07-17 10:49
0评论 收藏

[摘要]发改委发言人称,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摄影:中国网 杨楠)

腾讯财经讯 2018年7月17日上午10:00,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出席,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本场发布会要点速览:

【发改委: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

发改委发言人称,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

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稳住宏观经济基本面。

具体看,我们将以补短板为重点,适度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释放内需潜力;继续下大力气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切实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两个负面清单的作用,争取吸引更多的外资。

【发改委回应部分数据指标出现下滑:并不意味经济回落】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与前些年的两位数增长相比,增速的确有所下滑。

对此,我们认为,应当辩证看待。

一方面,相关指标增速回落并不必然意味着经济增速下滑。近年来我国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占全部消费的比重不断提高,按照现有的统计口径,这一变化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中体现得并不充分。

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只看增长数量,更要看发展质量。

【发改委:下半年预计物价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总供求关系基本平衡,预计物价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发改委:央行明确要求降准资金不能用于“僵尸企业”】

针对债转股的问题,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了17220亿元,到位资金3469亿元,涉及109家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从已签约的项目看,银行及所属实施机构签约的项目占比超过了80%。

另外,近期人民银行发布的通知明确要求,降准资金不能用于“僵尸企业”。

关于定向降准资金的使用问题,严鹏程表示,此次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定向支持市场化债转股,所释放的资金将按照不少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尽管实施机构需要经过一定的内部决策程序,筹集社会资金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一政策举措,将有助于提高市场化债转股对股权性投资资金的吸引力,畅通储蓄有序转化为股权性投资的渠道。

【发改委:专项治理政策“朝令夕改”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第一,稳步推进产权保护工作。针对当前产权保护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问题,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8个部门,向地方印发了有关通知,就深入做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落实工作,对地方提出了6方面要求。

一是建立健全产权保护统筹协调工作机制,要求各地建立党委牵头,人大、政府、司法机关共同参加的产权保护协调工作机制。

二是开展涉产权保护的法规文件清理,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做好本地区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公布一批有代表性、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同时加大法律援助力度。

四是着力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形成一批保护产权的典型案例,使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是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着力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六是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和营商环境建设,针对政策“朝令夕改”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将产权保护列为专项治理、信用示范城市创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

【发改委:今年迎峰度夏期间供应偏紧情况仍将存在】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指出,总的看,虽然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地区性、时段性供应偏紧情况仍将存在,但煤电油气运供需总体是平稳的,也是有保障的。

为积极应对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保障供应的复杂形势,国家发改委近期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重点有3个方面:

一是通过加快优质产能释放、推进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保障铁路运输等措施,增加煤炭供应。截至6月底,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2亿吨,同比增长9.2%,可用23天;环渤海五港存煤2116万吨,同比增长27.8%。

二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挖掘电力调峰资源潜力,加大清洁能源发电力度,提高输电通道利用效率,灵活组织跨省跨区交易,加强电力余缺互济,强化应急演练,保障民生等重点用电。

三是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入挖潜国内气田增产,稳定增加进口资源,提高天然气管网系统整体供气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统筹兼顾做好储气库注气和保障当前供应等工作。

【发改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已于近期印发实施】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为指导各地编制实施好地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7月12日至13日,发改委委会同农业农村部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地方规划编制培训。

【上半年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2个 总投资2603亿元】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2个,总投资2603亿元,其中审批79个,核准23个,主要集中在高技术、社会事业和农林水利等领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