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李小加:内地拒小米入港股通是小算盘 将与证监会商榷

腾讯财经《一线》 作者 耿荷 发自香港

7月16日,针对内地交易所推出新规,令上市一周的小米纳入港股通“梦碎”一事,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公开表示,内地交易所是商业机构,有小算盘属正常,若需在公司上市前宣布规则,以便令投资者有预期。他还表示,即日赴京,与中国证监会商讨如何解决分歧。

7月14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要求7月16日起,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中外国公司股票、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等暂不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这则新规让刚刚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小米纳入股票通的预期落空。

内地交易所周末发布的港股通股票范围调整通知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今天,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上市仪式后就市场关心的一些问题回答了传媒提问。以下为李小加答记者问摘录。

李小加对此表示,交易所都是商业机构,既然是商业机构,就会有自己的小算盘,所以就会有小分歧,这个很正常。大的方向没有变化。小分歧不会影响大方向,中国证监会是有大格局的监管机构,会从一个更大的视野来看A 股的市场发展和香港的市场发展,我们一定会把这个问题处理得非常好。

“我今天就会去北京,明天中国证监会就会召集会议,我们会一齐讨论今后时间表的安排。这些都是希望把未来的事情做好,所以说大方向没有变、不会变。小分歧总会有,很正常,但不会改变大方向。“

李小加也表达了他的不满。他称,最近几个月来一直都在与内地交易所进行沟通和商量,但是内地交易所有不同意见。但我们认为,内地交易所如果要调整有关标的的话,应该在香港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之前就宣布,让投资者有所预期和准备,但是直到相关公司上市前最后一刻,内地交易所也未公告。

李小加强调,开放应该是双向,沪港通、深港通最核心的理念是双向开放,因为它是一个对等的机制,既有南下资金投入港股通,也有北向资金投入沪股通和深股通。

他透露,在今年5月和6月,两地市场比较动荡的时候,北上资金的淨流入有1000多亿元,所以不能只单看南下资金,北上资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规模都是很大,内地与香港市场都能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两地市场的投资者都可选择进入对方的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