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度大亨再超马云成亚洲首富 身家443亿美元靠什么起家?

[摘要]其实,这不是穆克什·安巴尼首次坐上亚洲首富的宝座。2007年,由于印度股市上涨,他还一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印度首富、素有“印度洛克菲勒”之称的印度信实集团总裁穆克什·安巴尼取代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成为亚洲最富有的人。

  根据当日股价,穆克什·安巴尼身家达到443亿美元,而马云则为440亿美元。

  其实,这不是穆克什·安巴尼首次坐上亚洲首富的宝座。早在2012年3月,他就以268亿美元个人财富成为亚洲首富。值得注意的是,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2007年安巴尼还曾以632亿美元问鼎世界首富。

印度大亨再超马云成亚洲首富 身家443亿美元靠什么起家?

  这位印度大亨是谁?靠什么发家致富?

  新晋印度大亨穆克什·安巴尼的父亲德鲁拜·安巴尼1958年创立了印度信实集团,而前一年即1957年,作为长子的穆克什·安巴尼刚刚降生。

  凭着过人的商业手腕和权力嗅觉,老安巴尼将他在孟买的纺织厂发展成了一家超级企业。

  2002年,信实集团的总资产相当于印度GDP的3.5%,其利润相当于印度全国私人企业当年总利润的30%。穆克什·安巴尼16岁时就随父亲打理生意,上世纪80年代加入集团,2002年老安巴尼去世后,穆克什·安巴尼和他的弟弟阿尼尔·安巴尼共同接掌信实集团,但很快两人就因权力之争而反目。2004年两人彻底“分家”, 穆克什掌管了集团旗下主营石油化工的信实工业公司和印度石化公司,使其经营业绩更进一步,并继续推进经营战略多元化,进军移动通信等业务领域,展现出不次于父亲的商业才能。

  那么,这位印度大亨靠什么发家致富?

  据悉,其财富的主要来源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通过“子承父业”,穆克什在2007年父亲逝世后,掌管了信实工业集团,这是印度名副其实的“商业帝国”,当时总资产达到168亿美元,这家公司掌控印度电力、石油勘探、金融、生物科技、电信等多个领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整个印度经济。

  身家一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平时很有个性

  个人财富方面,穆克什可谓富可敌国,他超越了印度钢铁大王米塔尔,稳坐印度首富位置,并多次被福布斯评为亚洲首富,2007年因为印度股市上涨,他的身家还一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穆克什·安巴尼性格保守,公共场合不善言辞,但平时行为却很有个性。关于他的各种传言不断,据说他和家人讲话时不说英语,而说印度古吉拉特语,也不爱穿西装,休息日喜欢在家里看电影。

  2011年他斥资10亿美元在孟买建了一座27层的全球最贵豪宅“安蒂利亚”,内部总面积甚至超过巴黎凡尔赛宫,因此遭到舆论非议,认为他炫富,忽视了印度贫穷人口仍占大多数的现实。然后他又认为建筑物风水不好,居住可能会带来坏运气,于是自2011年后竣工闲置,这被不少印度民众认为是“变相炫富。”对此,不少网友调侃到“有钱就是任性!建到一半说不建就不建立。”

  亚洲富豪增值速度领跑全球,中国、日本富豪最多。

  话说回来,亚洲富豪增值的速度已经是世界领先。近日,Capgemini发布的报告称,亚太地区富人的资产增长约15%,达21.6万亿美元。

  另外,有《全球财富报告》报道,经济加速增长和股市上涨使全球财富总额创下70.2万亿美元纪录高位。其中,中国和日本是富豪最多的国家,而印度经济增长速度最快。这也难怪大家都在感慨亚洲富豪真不少,也有隐形富豪低调没露过脸。

(21世纪经济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