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急诊女超人”于莺投身社区医疗:基层诊所小心各种坑

腾讯《一线》作者 江晓川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在腾讯AT投资沙龙上表示,不同类型的基层诊所在建设运营中,都存在“各种坑”,并非如外人看来那般美好。她提醒各位基金管理人要注意投资风险。

此前,于莺就职于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及急诊科,那时,她以风趣犀利的语言分享急诊科趣事,在社交网络上走红,成为拥有众多“粉丝”的医学意见领袖。而后,于莺创立了美中宜和综合门诊中心,以及 一所社区家庭会员制诊所水岸祐邻,为成人及儿童提供常见病的治疗。

于莺表示,是中国医疗体制造就了人们对于更高层级医院的偏好:医事费用改革前,基层医疗机构与更高层级医院的收费相差不多,“就跟出差一样,200块既可以住如家,又可以住希尔顿,你肯定要住希尔顿”。

但由于现有医疗体制无法继续维持,“资金困难,保证不了了”,因此出台政策,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希望更多资金能进入到这一领域。

例如,监管部门从2015年底开始,“层层递进,要求开放基层诊疗和全科诊所的建设,鼓励医生自己出来建诊所,多点执业,自由执业,并放开了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的审批”,于莺说。

事实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基层诊所——通常是高端诊所——的价值,看诊所的人群开始增加,但这位一线诊所的运营者表示,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运营中有着不少坑,并非如外人看来那般美好。

以传统全科诊所为例,如和睦家,向病人提供非常优质的服务,但问题在于“价格昂贵,普通家庭难以承受——挂号费1200元起,急诊2000左右,除非有商业保险,一般的小毛病多数人不会选择这样的诊所。”

这就意味着,这些传统诊所“非常难以复制,主要集中在新富新贵人群的聚集地”,并且“过于依赖品牌医生”,于莺表示。

而对于那些以资本助推的诊所,以“讲故事”见长。

以平安好医生为例,这家公司的平台聚集了众多各式诊所,并“希望用平安的保险资源来导客户”。但于莺认为,“医疗并不完全透明”,诊所完全将自己置于平安好医生平台上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相当于诊疗行为被保险公司监控,医疗机构并不买账——他们现在从整合医疗机构开始直接整合医生,最后能不能落地实体诊所,我们拭目以待”。

对于那些“小打小闹”的诊所,有些机构,如知贝儿科和怡禾健康在形成品牌后再落地为诊所,而于莺自家的诊所水岸祐邻先做诊所,“再与IBM合作在线家庭医生平台”——这些诊所都有医生品牌背书,“具有天然的医疗信任度,贴近社区方便快捷,但弱点是没有大资本推动”。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