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期嘉宾简介】董宝珍:凌通盛泰董事长 否极泰基金经理。中国第一代证券从业人员。出版《熊市-价值投资的春天》一书。

编辑|田江山 蔡航

策划|蔡航

【正文】

辞掉国企铁饭碗进入证券公司

我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代证券从业人员了,1994年我从学校毕业,在一家电子工厂工作,负责这家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线维护,在那个年代,这是一份让别人羡慕的工作。但我仅仅干了半年,就已经厌倦了,它没有任何吸引力,不值得我继续干下去了。

冬天的一天我下班后游荡到街上的一个电影院,看到一群穿着军大衣的人在电影院附近络绎不绝,进进出出,发现这个电影院与众不同,正常的电影院一旦散场,人们就会快速的走出电影院。这家电影院的人却始终没有离开,而且比普通电影院门口多了卖书卖报的摊位。那些人坐书摊边侃侃而谈,有高谈阔论者,有愁眉苦脸者。好奇心作祟,我就走进去一探究竟,进去发现这个电影院已经被改造成一个股票交易大厅,到处都是闪烁的电子显示屏,电影院里也几乎是座无虚席,人们一直注视着显示屏。

我在电影院的墙上看到一个招聘启事,说由于证券业务发展迅速,要新开营业部急需电脑人员,我一下子就来了兴趣,我为什么不可以到这里来试试运气。这样,我在甚至没有搞懂这是做什么的情况下,就决定进入证券公司了。半个月后,我经历了笔试与面试都通过后,被这家证券公司录用了。我果断地辞掉了原来国营企业的工作,由此踏入了证券公司,我的喜怒哀乐人生与中国证券市场紧密的结合起来。

在1994年到2000年这一段时间,我实际上始终就是一个证券市场的旁观者。因为我的工作是证券市场里面管网络设备和计算机清算,这些工作白天是没有事干的,计算机系统不出现故障也没有事。所以我的工作在95%的时间里是无什么事情的,就是看着机器正常运转,一旦出现不正常的时候,我去处理。当然每天交易结束后,我要做一些电子自动清算。

所有股票全部跌停以为是显示屏坏了

1997年2月20日,那一天是我比较难忘的一个日子。在总控机房有一部报修电话,我的工作就是在交易期间守候在这部电话旁边,一旦接到报修电话立即排除,日常我特别希望这个电话永远不响。9点半到了,怕什么来什么,报修电话发出的清脆的铃声,我拿起电话,一个清脆声音说到:“董宝珍,你赶快下来,今天电子屏幕坏掉了,整个屏幕不能显示买盘,所有的买盘全部是零。”我倍感奇怪,我像旋风一样飞奔到显示屏,面前的情况确如工作人员所描述的,整个大屏幕绿油油,买盘全部是零,所有公司的开盘价全部下跌10%。

最初我们还以为是屏显示屏坏了或者是交易所发生了数据错误,这时突然在营业部的大厅里发出了来一雷鸣般喊声:“大盘跌停啦,所有的股票都跌停啦”。随着这喊声,公司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从疑惑中醒来,现在发生的是大盘跌停了,不是设备故障,中国股市在1997年2月20日开盘即全面跌停。

随着大盘跌停的喊声,柜台前排起了长龙,而且这个长龙不太守秩序,拥挤的已经快把柜台都要掀翻。这时营业部经理对我说:“董宝珍,你马上到总控机房去,顺便通知所有的办公室人员都下到委托柜台。”在我离开委托柜台的时候,委托柜台的卖出单已经堆成了小山。此时大盘上随着卖盘的汹涌,连续十分钟之内没有任何成交,所有的卖盘都积压在那里,找不到对手盘。

然而,九点四十五分钟的时候,当时的大盘股上海石化、马钢股份、四川长虹出现了巨额买单,买单不顾一切的收割卖盘。随着买盘的出现,对指数拉动作用最强的几个大盘股开始从跌停板上艰难的爬了起来。然而,卖盘依旧汹涌,但是到10点时,买盘竟然硬生生把当时最大的几只蓝筹股从跌停板上拉的收红盘。不过到了下午,莫名的恐惧让市场再次走向下跌。

到了下午2点半,再次出现神奇的力量,主要大盘蓝筹股出现巨额买盘。一方面是巨大的恐惧激发起来的巨额抛盘,另一方面巨额资金要拉红盘。到三点收市的时候,在巨额资金的拉动下,收涨两个点。当天晚上7点钟新闻联播对中国股市做了专门的报道,说中国股市经过了短暂的恐慌之后,红盘报收。

买第一只股票经历两个牛熊不赔不赚

我自己在工作后一两年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生涯,我买的第一只股票叫马钢股份。为什么要买这个马钢股份?因为当时A股上最大市值的就是马钢股份与上海石化,现在马钢股份已经算不上什么大盘股了,但是当时最大的。

买这个股票与我的理念有关系,我上班那时国内根本就没有价值投资。我当时上班考试用的教材,就是技术分析,什么几条线交叉在一起就要上涨,另一种交叉形态就要下跌。我一开始就认为这是胡说,财富怎么可能由几条线的相互关系所能决定,但是考试不及格扣工资,我就没办法,去只能按着教材的东西学习,虽然考过试了,但是我仍旧不相信。

我买股票的时候,一开始就有一种朴素的想法,这个公司只有好的经营状况才能上涨,只有实实在在的有东西,才能安全。基于这个理念,我买的第一支股票就是马钢股份,当时马钢一块钱左右的价格是全市场中也比较低。我这个股票买完我还不敢让别人知道,因为买这种股票会被笑话死的,无概念,最重要的是没庄家,买没庄家的股票,那不是傻瓜一个吗?但是我就朴朴素素认为马钢股份踏实,实实在在的大铁疙瘩,钢铁多么可靠啊,社会建设哪儿离得开钢铁,就是一把菜刀也需要钢铁,这多么可靠。当时还认为钢铁是一个很可靠的产业,就买这个马钢股份,持有了好几年。

马钢真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公司,股价就是在一两块钱之间徘徊,反正就长期游荡在一两块钱之间,也不涨也不跌。马钢股份我持有了4到5年,经历了两轮牛熊市,到2000年之后,我买的马钢股份的最终成绩是不赔也不赚。大家可能说,你这水平也太差了,不赔也不赚,才混个保本。我想到告诉大家,在90年代的时候,你买了股票,经历两个牛熊,能保本你真的是很不容易的。

在两轮牛熊市下来以后,我身边太多的人破产的破产,倒闭的倒闭,不知所终,不敢回家,找不见人的,到处都是。原来我们单位有一位炒股高手,善于分析庄家思路的,赚了很多钱,我们都骑自行车上班,他都骑着摩托车。后来连人带摩托车都找不见了。我们的公司竟然在两轮牛熊市折腾下破产了,那时很多证券公司都破了产,所以这个不赔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结果了。

公司破产重整 我杀入了资产管理业

在那么惨烈的波动面前能活下来就是难能可贵了。我就在我们公司破产重整动荡过程中离开了,和几个朋友们做了一段时间的信息技术软件。但是后来我感觉还是做股票有意思,你琢磨不透它,它永远不可能被你琢磨透,很有挑战意义,我就真正意义上开始了研究股票。由于时代的变化,价值投资就在那时进入了中国。我才知道地球上有个人叫格雷厄姆,他写的一个安全边际的思想,当我翻开格雷厄姆的书一看,我感觉兴奋异常,我不由得一拍大腿感叹,他和我想的不谋而合。其实我很早就有一种朴素的格雷厄姆式的想法,后来又知道巴菲特、芒格这些人,原来世界上有一种思想流派就叫价值投资,而我那种想法就是价值投资的想法,于是开始正式从事价值投资。

2004年、2005年固然是个熊市,但是博客兴起了,于是我开始写博客,这个习惯坚持下来后,就写出粉丝来了,慢慢得就出现了很多粉丝。人们还认为我很懂价值投资,觉得我说的头头是道,我还能给他们普及一些价值投资知识,粉丝量一多,就不得了了。也就是2008年,有个对话节目,我在参加这个对话节目之后,在全国产生巨大的影响很快也被更多的人所认识。于是我经过思考,毅然决定杀向资产管理业,实实在在做投资管理,做正正经经的价值投资。于是我来到了北京,和志同道合的同伴投资成立了自己的基金公司,开始正式投身于资产管理,走向了一条具有无限发展潜力,但是又极其曲折艰难的资产管理之路。在我上路不久,就给资本市场奉献了一个经典的价值投资案例。这个案例改变了我的一生,改变了我的价值观,改变了我对人性的理解,几乎是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就是著名的茅台事件。

发行第一支基金重仓茅台 曾熊冠全球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2010年前后,我的投资理念,通过阅读巴菲特的年报,通过看格雷厄姆的书,再加上自己的求索,已经彻底超越了买钢铁股的那种最初级的思想。我意识到那些能够长期给人们带来财富的公司,一般来说都还是在消费食品企业里。而消费食品企业里面,如果某个企业能够不断的提升产品的价格,那么这样的消费类公司必定奉献长期的回报。于是到2010年的这个阶段,我的投资理念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投资于有提价权的快速消费品。消费品就是大牛股的摇篮,如果有提价权那更是双保险。、

2012年否极泰合伙人大会现场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2011年我发行的第一个基金,基金一开始就重仓持有茅台。在2012年之前,重仓持有茅台的策略很见效,市场持续低迷,但是我们的否极泰来基金取得了明显的正收益。然而风云突变,到2012年底随着塑化剂的爆发和反腐的持续深入,很快就在资本市场上形成了一个一致性认知,茅台将失去成长依据,从此长期不振。这导致让茅台的股价下跌了60%多,在这个过程中,我并没有改变自己的认知和看法,越跌越买,越买越亏。最后到2013年底,随着茅台股价下跌50%以上,我管理的否极泰基金下跌了60%以上,我成为当年收益率熊冠全球的私募基金。

我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坚定了自己的信心。然而在这个时候我回顾周边发现非常悲惨的局面出现了,我的出资人大量的流失了。 我的朋友大量地离开了我的团队,我的周边是越来越少的追随者。

2015年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演讲

我在一个偏郊外的树林,在一棵柳树下,我静静地呆了三个小时,我在想,明明是市场是错的,而我的研究是正确的,为什么大家却认为我是错的?现实的压力还在于实际上我面临到一个选择题,我身边的利益相关方给我出了一道选择题,放弃对自己认为正确的坚持,和社会大众保持一致。离开茅台,我身边的人就会再次聚拢在我身边,就会不再抛弃我,不在离我而去。我的现实利益就至少不会进一步的损失。如果我继续坚持认为自己是正确的拒绝回归社会的主流认知。我的朋友将彻底流失,我的客户也将日益减少,我身边的团队甚至也有可能分崩离析,我该怎么办?

我在树林里三四个小时的徘徊着。最后我的心突然坦然淡定了,随他去吧。我改变不了别人,我也不应该被别人改变,我必须只承认事实证据,我要承认常识、道理和真理。我的命运短期决定于和大家是否能保持一致,但长期决定于我本身所坚持坚守的是不是正确,现在我所坚信的我的结论,我的观点,既然是正确的,那么我最终一定有很美好的前途。随着夜幕的降临,我离开了这片树林。

和茅台的博弈 改变了我对人性的看法

最终时间给出了他的答案,在2013年底的时候否极泰基金亏损了60%,随着时间推移,到2017年底的时候,我管理的基金净值上涨了近20倍。我的基金产品从2011年成立到2017年底中间经历了极其曲折的过程,最终获得了10倍的涨幅,成为中国资产管理界较少人能达到的成绩,我也被人们所接受所认同,我也被事实证明是正确的。

在这一次惊心动魄的贵州茅台博弈过程中,对我的人生,对我的资产管理,对我的工作是革命性的改变,它改变了我对人性的看法,人性并不理性。它也改变了我对价值投资本质的看法,财富的来源既来自于企业基本面,更来自于人性波动。

与茅台前董事长季克良合影

人性恐慌导致的大波动。当你在所有人都悲观恐慌的时候,能站稳脚跟,能基于实事求是地调查研究,知道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的,并能逆大众而动的时候,财富就会向你走来。这个财富和企业创造那个财富是一样的,并不是说所有的财富都唯一来自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财富既来自企业,也来自人心,人心的贪婪和恐惧都会创造财富和风险,这是我在这今天大博弈中所深切体会到。通过这一场经历,我的价值观也发生了改变,不特别追求巨大的利益。

我知道投资是一场人性博弈。始终如一坚持住自己的观点,可能会因为面对大众否定、朋友抛弃、客户撤资的压力而改变,而这种改变就使你再也没有机会在资本市场上走得更远了。而一个正确的认知,能不能最后带来财富,决定于你能不能在被大众碾压的时候承担住这种碾压力,抗辗压能力特别强,最后克服了大众的眼碾压,你才能获得财富。所以投资一开始是认知博弈,是知识层面的博弈,是智力博弈,但是终极来说是关键的是人性博弈,而人性博弈比认知博弈难十倍。茅台这场大博弈让我在认知博弈,人性博弈,对人性的理解,对投资本质的理解,对价值财富来源的理解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感谢中国资本市场,让我在实践中磨练,有幸成为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茅台大博弈的亲历者。

现在我把自己的关注的目光再次投向了中国的银行业,这一场对银行业的战略投资出现了很类似于茅台的一个特点,这一次还能成功吗?

精彩阅读:

第一期:花荣:从倾家荡产到财富自由,我与这9只股票不得不说的往事

第二期:杨德龙:我在市场最低迷时入行,在创业板疯涨那年劝人清仓

第三期:李大霄:预判“婴儿底”那次 我遭受了从业20年最大 的考验

第四期:洪榕:干过证券市场14个岗位 仍对市场 不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