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原中信银行副行长接棒恒大人寿 上半年16家保险换董事长

本报记得 李致鸿 北京报道

7月11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恒大人寿换帅,朱加麟取代彭建军成为新任董事长。根据履历来看,彭建军似乎在保险从业和管理经验方面有所欠缺。而朱加麟曾在中信保诚人寿工作十余年,经验丰富。

除恒大人寿外,近年来一些保险公司高管变动频繁。从行业角度看,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保险行业扩张较快,新设公司和新开机构较多,这些主体发展业务最快捷的方式便是挖角。但更深一层看,保险公司股东变更也在增加,股东变更往往会带来管理层的调整,而保险行业又是特别强调团队性,因此管理层的流动会进一步引起中层乃至整个团队的流动;另一方面,现有保险公司的经营同质化程度较高,因此使得新主体愈发不太愿意费时费力地自己培养人才和团队,而是通过高薪和职级吸引竞争对手的人才加入。

新董事长有13年保险从业经历

对于朱加麟其人,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在中信保诚人寿工作13年,2014年出任中信银行副行长,2017年加入恒大集团,以恒大金融集团总裁的身份出席公开活动。

一位接近朱加麟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曾是中信公司保险筹备组负责人,深耕寿险领域多年,对寿险公司运作经验丰富,加上又有银行背景,对恒大人寿发展可能是加分项。”

其实在恒大集团接手恒大人寿后,恒大人寿已经两换董事长。2016年6月,彭建军接替赵冬梅出任恒大人寿董事长。

目前看来一些民营保险公司换将频繁。例如,万达集团旗下的百年人寿总裁也是几经变更,最新一次是2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单勇担任百年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2018年一季度,百年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99.46%,较上季度末下跌18.74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89%,较上季度末下跌18.91个百分点。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7年,共有38家保险公司变更了董事长,34家保险公司变更了总经理。2018年上半年,共有16家保险公司变更了董事长,10家保险公司变更了总经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近年来,保险公司法人主体增加,对高管的需求水涨船高,尤其是在目前的监管和市场环境下,亟需具有管理经验和能力的高管带领公司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更高的利润;但另一方面,一些保险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存在问题,高管代表不同利益群体,频频发生内斗,最终不欢而散。

严把准入门槛关

事实上,银保监会在高管任职资格上“从严”的趋势已经愈发明显。6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因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相关规定,不予核准宋静刚担任长江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7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其中在独立董事设置人数与比例上,要求董事会独立董事人数至少为3名,并且不低于董事会成员总数的1/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企业而言,理想状况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担当重任。职业经理人最难得的是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避免成为“见钱就捡”的机会主义者,这其实是对职业经理人非常大的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