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范文仲:对网络信贷机构不能一棒子打死

宏观经济腾讯新闻《一线》2018-07-08 15:37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张琴 周纯

7月8日,在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八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部负责人范文仲表示,许多网络信贷机构的模式是存在风险的,但是其相信,未来会涌现出更多真正优秀的网络信贷企业,所以我们对网络信贷不能一棒子打死。

范文仲谈到,现在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不再是现在的资产规模、客户数量,而是对技术创新的理解和对未来商业模式变化的洞见。“如果没有这些,再大数量的规模,都没有意义。”

范文仲对金融机构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金融机构永远不要低估变化的影响。

他谈到,第一,不要太低估风险,不要总是认为技术能减少风险,消除风险,历史的发展说明,技术创新不会消除风险,在更多的情况下,它是放大了风险。

“我们现在有些技术创新,就好像自娱自乐。这些技术创新,已经偏离了金融基本目标。”他认为,金融的创新目标是要提高资源分配效率、促进商品交换,但很多虚拟东西的创新,已经忘了这些目标,与社会、实体经济发展相脱节,结果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能源。

他以区块链为例谈到,区块链是一个有益的创新,但并不说明导致区块链发行的虚拟货币,就一定是有益的。

他谈到的第二个建议是,技术一定不能追求片面创新。

他认为,很多技术企业追求的都是降低交易成本,但增加了信息不对称,这其实是降低了金融体系的效率。

在他看来,现在网上做信贷业务,很多目标是扩大放贷群体,但实际上并没有降低放贷成本,而是希望通过高利率覆盖成本。“这就导致了传统的高利贷的风险在更大的社会平台上重现,这有是风险的。”

范文仲相信,未来会涌现出真正优秀的网络信贷企业,所以我们对网络信贷不能一棒子打死。

但这样的企业,一定要具备三方面的要素:一是具有大量的客户的覆盖面;二要具备普惠利率成本,融资成本一定要尽量低;三要有极低的坏账水平,能非常强地控制风险。只有这三个要素都具备,这样的网络信贷平台就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平台。

他也提醒,还有一些有害的创新,社会公众一定要警醒。在每轮金融创新中,这种创新都批着同样的外衣在卷土重来。

“比如非法集资,特别喜欢用新的噱头吸引人;比如虚拟货币、区块链,非常容易成为非法集资的噱头,这在历史上都发生过。这就像中国在明末清初曾经出现过的橡胶风潮,像上个世纪末出现的互联网泡沫,就像现在企业只要说在搞区块链,大家就会觉得你是创新企业。对于这种羊群效应式的跟风,一定要小心。”范文仲谈到。

范文仲还表示,现在还出现了很多庞氏骗局,这在金融革新的时候特别容易出现,因为它总是利用金融革命创新的大背景,宣扬它能提供不可思议的高收益。

他认为,这种高收益非常不现实,因为可持续的高收益只有通过提高实体经济的劳动生产率才能实现,金融提供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非常容易导致泡沫经济。

在范文仲看来,这种种问题,也对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人工智能的合规官,未来的监管机构,也会有人工智能的监管者。监管的组织方式也会发生变化,将会从一个现场检查、非现场检查这种组织体系,变成一个更多依靠实时非现场监控的数据平台。这对未来是很大的挑战。”他说。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