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原银行首席:预计农商行不良率提高两倍 适度放松监管

财联社7月8日讯,在银保监会加大银行业不良资产风险暴露后,近期不少农商行不良率大幅上升引起市场关注。专家预计全国农商行不良率会比目前提高两倍,并建议监管适度放松考核标准。

近日,中诚信国际一份报告揭开了贵阳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飙升的状况,随后山西侯马农商行、柳州银行、汉口银行等多家银行也被爆出不良率大幅上升,而青岛农商行IPO也或因不良率统计问题被暂停。

2月底,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设定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的比例”这一指标。其中,属于银保监会直管的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求在6月30日之前,将全部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计入不良贷款。

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较之前数据持续提升。中银国际金融研究所报告预测,二季度上市银行不良率还会继续上升,达到1.7%左右。

“银行业不良率考核力度加大后,预计全国农商行不良率会比目前提高两倍”,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不过和90年代相比还不算特别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国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2.81%。

随着贵阳农商行等农商行不良率数据曝光,引发了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恶化的担忧。“近期银行股不断下跌,甚至出现低估,就是因为对银行资产质量担忧的表现。”王军称。

事实上,在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进一步大幅趋严的背景下,农商行等地方银监局管理的地方法人银行有一些缓冲期,有些地方银行可以延期到明年达标。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建议监管对不同的银行设置不同的最终考核期限,率先完成的银行可以给予一定奖励,“目前的期限对一些小型银行来说确实有点短。”

王军也认为,差异化监管考核确实可以考虑,预计政策将会做出微调。

昨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要有效防控流动性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加快处置银行不良资产。(财联社记者 李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