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迅雷:券商不可能都有饭吃 肯定会有相当一批被淘汰出局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腾讯财经讯 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财经》智库承办的2018中国财富论坛于7月6-8日在青岛举行,今年的主题为“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腾讯财经对本次论坛全程直播。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论坛上表示,国内券商的整合已经是非常明显了,前十大券商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高,这样跟美国、欧洲都一样了,如果是外资进来之后,就看谁能够胜出了。

李迅雷称,我认为未来这个市场、这个资本市场,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券商同时是有饭吃的,肯定会有相当一批券商被淘汰出局,还有一批中小券商走专业分工的道路。全牌照、综合类的券商,我想主要的业务还是会主要集中在前十大券商,是这样一种格局。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迅雷:谢谢,因为您是来自国内投行的。对于这方面,首先要有好的心态看待对方投资开放,行业竞争应该是公平竞争,不管你是国内的还是来自海外的,我觉得我们的市场是按照我个人的感受来讲的话,开放的速度太慢了,过去四年中国整体来讲,QIFF在我们市场上的占比还是非常小,外资投行在中国的业务收入在整个投行收入当中占比还是比较小。所以我觉得开放是没有问题的,至于是不是准备好了?我想应该说这几年国内券商的规模已经非常大了,而且市场化程度也是在逐步地提高。所以我想应该是欢迎更多的外资能够进入到中国市场。同时,外资的进入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比如说本身我管国内的QIFF业务,是从2005年,第一家在国泰君安。但是进来一直非常少,这方面说明我们市场开放度还是不够,这样不够导致什么问题呢?导致我们A股市场投资理念,尤其价值投资理念还是迟迟得不到深入人心。但是这几年随着保险机构,资本市场上双向开放之后,价值投资理念能够进一步得到一个体现。

所以未来来讲,券商不管准备好也好,没有准备也好,国内券商的整合已经是非常明显了,前十大券商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高,这样跟美国、欧洲都一样了,如果是外资进来之后,就看谁能够胜出了,我认为未来这个市场、这个资本市场,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券商同时是有饭吃的,肯定会有相当一批券商被淘汰出局,还有一批中小券商走专业分工的道路。全牌照、综合类的券商,我想主要的业务还是会主要集中在前十大券商,是这样一种格局。所以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当然我希望的还是,既然我们市场是对外开放了,同时在资管新规下,我们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产品,我们有这么大量的资产,非标不能做了,保本理财的也不能做了,那我们做什么呢?所以我们这个市场是缺产品,并不是缺资金。既然缺产品,希望在创新,在产品的放开上面,步伐能够更大点,跟全球能够基本同步。因为中国的M2已经是超过美国加上欧盟之合了,但是我们的资本市场产品规模还是偏小。所以我希望是双向的开放,同时中国的券商恐怕也会面临一个比较大的竞争压力,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