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军:资管新规使得信用创造能力下降 企业融资难更突出

王军,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腾讯财经讯 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财经》智库承办的2018中国财富论坛于7月6-8日在青岛举行,今年的主题为“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腾讯财经对本次论坛全程直播。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在论坛上表示,由于资管新规的出台和规模收缩使得整个金融体系信用创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是下降的,使企业比以往感受更深,融资难、融资贵在一个时期变得更突出。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军:今天主题是资管新规的影响,这个本身是专业的话题,从监管部门,几年前就开始起草这样的指导意见,从4月底公布这个意见,实施细则还没有出,业内都在讨论。我想对银行的影响也好或者冲击或者是非常巨大的,特别是对银行当中的中小银行,本身的财富管理能力、投研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是相对其它机构,比如说保险、券商还是弱一些,我们感觉这些冲击还是更多的。

从广义资管来说,除了资管新规施加的银行的监管,比如说像总量上控制通道,还有名股实债等等,这些措施监管部门一直在出,这三年多来,严监管,强监管对我们银行业从业者来讲,是感同身受的。一月份我曾经讲“寒冬已至”,虽然现在是夏天,但是对我们来说还是一样的。一个是从负债端,一个是资产端的影响,负债端,是发愁没有钱,另一方面发愁没有好的资产,两头受到挤压。一方面遇到钱方,一方面遇到资产方。负债端影响非常大,从客群来说,零售的压力非常大。从规模上,短期的规模显著在放缓,而且从产品上来讲,现在要搞净值型管理,对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强调非常大,同业之间资管行业有很强烈的竞争。

从资产端,一直在加快这种速度。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讲,有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这也是全面在提升,各家都在争取这方面的业务。从新规要求来看,未来权益性资产会受到欢迎。各家机构都在借助像“云大物移”等金融科技手段提高投资回报,无论从负债端还是资产端都产生很大影响。影响不仅出现在很多行业,而且对宏观经济和企业融资面也产生巨大的影响,已经是短期内金融风险,我们不能说直接由于这个新规,但是最起码有一个短期内加剧的风险。倒逼实体经济去杠杆,上个环节嘉宾讲到了,尽管央行货币,但是没有流入实体经济当中去。由于资管新规的出台和规模收缩使得整个金融体系信用创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是下降的,使企业比以往感受更深,融资难、融资贵,在一个时期变得更突出。怎么有序去杠杆,怎么有序打破刚兑,要分清轻重缓急,我们内部有一个经济下行的压力,外部又面临贸易摩擦的巨大冲突。近期大家在讨论实施细则,一方面有人说愿意尽快出来,这样大家心理踏实,有怎么开展业务。另一方面有人说要慎重出台细则,通过外部风险的不断集聚,保持内部稳定性的趋势要上升。不要在关键时期释放这个风险。

在会议期间看了一个新闻,《财经》报道说监管部门可能会考虑暂缓细则的出台,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觉得是正确选择。近期国内市场风雨飘摇,国内市场出现了恐慌情绪,在这种情况再叠加过强过严的监管会引发不大不小的危机,本身最近是一场小型的股灾,这个时候监管确实要把握好度,避免简单粗暴,防范风险的升级。在这样一种环境下,一定要避免让A股市场永无止境成为风险的源头,或者成为财富非常悲惨的“搅肉器”和“韭菜机”。从政策上,从监管上,喊话、吹风都不能解决问题,如果能解决问题,还要决策干什么。要拿出改革的勇气,同时拿出必要的专业态度来解决这样一些问题。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