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万峰:险企频繁举牌和投资固定资产形成了资源错配

万峰,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腾讯财经讯 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财经》智库承办的2018中国财富论坛于7月6-8日在青岛举行,今年的主题为“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腾讯财经对本次论坛全程直播。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峰表示,去年保险公司的活跃除了表现在频繁的举牌以外,还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做了很多,因此在保险资管上,现在就形成了一个什么特点——负债期限短,资产期限长。

万峰认为,上述特点是一种错配,短期负债长期的资产,短期负债就是三到五年左右,甚至更短,长的可能十年二十年。

万峰表示,保险公司刚性支付是非常重要的,保险资产短期的负债,长期的资产错配给我们带来的巨大问题或者现实问题,就是资金的流动性问题,就是能不能应付每年大量的资产,包括当年的流动性问题,流动性出现问题,你的总资产能不能变现的问题。新的监管新规出来,我觉得很好的引导了保险公司在资管方面,要更加的去注重负债端的改善,我觉得要解决现在这些个保险资产和负债现在所面临的问题。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万峰:我是从事保险的,而且是做人寿保险的,我想结合人寿保险来谈一谈。现在人寿保险的资产管理面临什么状况。人寿保险经过最近这几年,在我们国家得到快速发展,去年来讲,首年保费接近两万亿,大部分是理财型产品为主,突出的都是比较多的占主要分量的是问能险和中段期的存续产品。这类资产的特点是什么呢?它的负债期限段。大家也都知道,在去年原保监会出台严格监管政策之前,保险公司举牌的事情在市场上非常活跃,除了举牌以外还有一个,就是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也做了很多,因此在保险资管上,现在就形成了一个什么特点呢?负债期限短,资产期限长,就是这样一种错配,短期负债长期的资产,短期负债就是三到五年左右,甚至更短,长的可能十年二十年。

这种状况又是在什么背景呢?就是保险业的负债和银行的负债还有不同,特别是人寿保险的负债,绝大部分来讲都是对广大市民个人的负债,买保险都是个人比较居多,银行资金很多来自于企业,是对企业的负债,所以人寿保险业的刚性支付非常强。为什么有的国家,包括我们国家法律上规定人寿保险公司不能破产,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引发的就是社会问题。所以保险公司刚性支付是非常重要的,保险资产短期的负债,长期的资产错配给我们带来的巨大问题或者现实问题,就是资金的流动性问题,就是能不能应付每年大量的资产,包括当年的流动性问题,流动性出现问题,你的总资产能不能变现的问题。新的监管新规出来,我觉得很好的引导了保险公司在资管方面,要更加的去注重负债端的改善,我觉得要解决现在这些个保险资产和负债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源头还是在于负债端,所以想解决这些问题,应当从负债端上怎么解决,解决资产负债匹配,这些问题解决了,你的流动性解决了,这个公司也就没有大的问题了,就形成一个持续健康的发展,监管新规在这方面对我们除了资管方面的管理外,也倒逼我们负债端做不断地改善,才能形成整体的,整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的平衡和正匹配的问题。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