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云来:增加市场信息的准确性和透明度有助于解决市场融资难

“融资难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市场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基本的约定规则和这个规则的执行问题。如果这些都不够清晰的话,就很难形成有效、流畅的市场。”7月8日,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在以“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财富论坛上如此表示。

大家常说融资难,但从货币供应量看,总量和货币增加速度已经不算小了。那么是不是因为信息不够准确,或者信息渠道不够?因为信息的不准确不充分,从而增加了投资的风险,让投资人不敢投资,投资折扣系数增加。另外,法律体系中,法律的执行力度有效性高不高?如果说了能算数,算数的一定能执行,那就可以缩短猜测的链条。

另一方面,从基本投资角度看,融资贵是否同时意味着投资回报高,这也应该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融资很便宜,也可能意味着回报比较低。这也是辩证法的思维,事物都是有两方面的。

以为下发言实录:

张燕冬:下一个问题给朱云来先生,金融服务实体突破它的瓶颈,您觉得现在这块有瓶颈吗?瓶颈的主要原因以及我们应该从哪个角度更强调一下?贾老师的观点你也可以评述一下。

朱云来:似乎是有瓶颈,因为总有关于融资难这个问题的讨论。我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和分析。其实我们的货币供应总量,一个是总量,一个是货币增加速度已经不算小了。另一方面从资本的供应者或者说投资者来看,如果有赚钱的好项目,大家应该也都会去追的。因此我就想是不是因为信息不够准确,这个市场可能有很多的发展机会,但是咱们的信息渠道不够,信息不够准确也不够充分,所以不够可信,从而让投资者不敢确定。最后还有一个法律体系的问题,法律执行力度的确定性,可以缩短猜测的链条。

还有另外一个维度需要考虑,这其实基本跟贾老师刚才讲的有类似的地方。政策体系通常要分清楚有关社会重大事项必须要做的一部分是要由社会形成一个共识,若是非市场的东西,那是政策性金融需要做的事情。其它部分就是市场型的,你应该让市场的力量、市场的机制来决定资源的配置。可能贵有贵的道理,融资贵是因为这个东西风险太大,所以需要足够的补偿,它就应该贵。那么有些东西难,我们说难可能是总量的问题,你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这个经济里边只有这么多总量的资源,那你只能做这么多事,这是必须要有所选择有所放弃的。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基本约定的规则和这个规则的实际执行,如果这些都比较模糊的话,你就很难形成有效、流畅的市场。

第三,就是一个辩证法的问题。事物都是两方面的,是难是易,是多是少,你希望让融资变得容易,是因为你想发展。反过来说发展是为了什么呢?发展是为了社会积累财富,变得更富有。从基本投资的角度来看,你说融资贵是什么?就是投资回报高;融资很便宜,意思就是回报都很低。这也是辩证法,事物都是两方面的。

大家的目标都是希望找到又快又好的办法,但是这个办法最终应当尽量由市场机制来作为主要的决定资源配置的机制。当然市场也有它的缺陷问题,这个可以有一定的监管的规则。另外有一部分通常是相比经济规模比较小的部分,是说拥有政策性的长远作用的问题,由政策性的金融来解决,这样可能比较系统的解决这个问题,这只是一个不成熟的分析。

张燕冬:您也谈到了政策性金融,但是您更强调的是用市场机制的办法来解决。

朱云来:通常大部分是市场金融,小部分是特殊性问题,包括国家特殊性问题,我们国家也已有了这样的体系。这里想说的是,对于经济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区别两种性质的问题用两种不同的方法来解决。

张燕冬:咱们还是市场机制这块强调得不够?

朱云来:要更为强调市场机制的作用,需要细致分析市场情况,我们似乎总是感到融资规模还不够大,这可能是跟希望能够更快发展的愿望相比的。但是具体的还是要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项目不够好,还是资源不够、太分散了,应该把资源系统的运用起来。市场发展总共只有这么多的能力,总共只有这么多资源,只能总体干这么多事,你干哪件事是最有效?你只有集中所有资源干最有效的事情,社会发展才最快。

怎么达到最优最快的发展,这么大的国家,几十万亿的规模,例如去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大约六七十万亿,这里面贷了多少项目,每个项目的判断通过什么形成的?怎么比选?这么多钱用在哪儿?恐怕在其它的发达国家或者经济发展先行国家实践的很大程度上,证明了市场经济还是相对最有效的资源配置方法。不是说市场经济是绝对正确的,至少应该经过这样系统的审视。

提问:我想问一下朱总,因为去年我记得朱总来过,讲过很多房地产的内容。想再了解一下,对目前政府降准,会不会再次流入到房地产里边去?针对目前央行的再次降准,说是很多的进入一些债或者其它方面,但是会不会再次通过其它的这种途径,会再次进入房地产市场里面?第二,朱总对下半年房地产行情怎么看?谢谢。

朱云来:实际上现在市场是一个很复杂的市场,金融其实又是有高度流动性的,其实市场操作者应该说他们都是会根据自己实体金融效益最大化来进行,所以其实是很难预测的。

至于说未来的房产,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跟经济主要的发展前景、走向还是有关系的。希望经济走向越来越清楚,当然现在贸易战又开战了,各种不确定因素又比较多,其实是比较难以判断的,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张燕冬:谢谢,时间关系,我们这个论坛马上结束。结束之前,希望每个嘉宾给一句话。

朱云来:这肯定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事,但是为了简短起见,就说一句话的话,相对来说,市场机制来配置资源,这可能是有效发展经济的最重要的原则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