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股入摩效应渐显 千亿外资或涌入

[摘要]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但在“入摩”的提振作用下,外资持续大规模流入,尤其4月和5月放量明显,分别净流入386.5亿元和508.5亿元。

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当月陆股通累计净流入284.9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67.9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0.55亿元。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但在“入摩”的提振作用下,外资持续大规模流入,尤其4月和5月放量明显,分别净流入386.5亿元和508.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若将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指数纳入因子从此前的2.5%提高至5%,或有望为A股市场再引入近千亿资金。

从长期来看,A股入摩后大规模外资的流入值得期待。尽管自6月份外资流入速度有所放缓,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调整的深入,A股投资价值将逐渐显现,对于外资机构的吸引力也将大幅提升。

A股入摩或引千亿资金

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将于2018年5月和8月分两步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在已经完成的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首次调整(2018年5月)中,首次确定的指数纳入因子为2.5%,占该指数权重0.39%。

“虽然该比例看着相对较低,但考虑到有超过1.9万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的资产是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进行投资的,仅被动投资方面,5月的首次纳入就将带入约80亿美元,即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若再加上主动投资规模,实际引入的外资资金或超千亿人民币。”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对此指出。

而通过观察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流入情况,今年以来境外资金流入规模已出现明显增长。

沪股通方面, 2018年以来(截至6月底)累计净流入855亿,其中4、5月的单月净流入,分别流入275、268亿;深股通方面,2018年以来(截至6月底)累计净流入747亿,其中5月份单月净流入达240亿,创下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记录。

下一步,MSCI将把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指数纳入因子从5月首次纳入时的2.5%提高至5%,则A股指数权重有望达到0.8%,从而再度引入约5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被动投资资金。

“如果再加上其他主动投资资金,将又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增量资金。”前述接近监管层人士指出。

6月14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也表示,证监会已经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以便尽快将A股纳入MSCI指数因子提高到15%左右。

若以15%的指数纳入因子进行计算的话,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达2.34%,届时约450亿美元(近3000亿人民币)的被动资金将进一步流入A股市场。

再加上主动资金等其他外资来源,长期、相对理性的外资机构资金将再次持续注入A股市场。

6月份外资趋谨慎

A股入摩的速度正在加快,其带来的外资引入想象空间巨大。不过,A股市场在6月份的变化以及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也让有些外资采取谨慎态度。

“外国投资者通过陆港通这两个月以买入为主,但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它们的卖出动作。”7月5日,丹阳投资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康水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Choice数据显示,深股通6月份买入金额为965.54亿元,基本与上月持平。但净买入额仅为118.65亿元,较上月下降了50.67%。期间,深证指数下跌了8.90%。

沪股通净买入方面也呈现下降趋势。Choice数据显示,6月份沪股通买入金额1362.35亿元,较上月增长了218.30亿元,但净买入额出现大幅下滑。6月份净买入额166.27亿元,较上月下滑了37.95%。6月份,上证指数的跌幅是8.01%。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北上资金流向A股入摩标的的资金占比在近两个月连续回落,不过仍处于较高水平。6月该比例为74.6%,较5月的77.1%略有下降。

上海一位私募合伙人向记者表示,A股的持续下跌,让外资目前对A股的态度趋于谨慎。“但实际上也可以看到各方也在积极地开展稳定市场的措施。”该合伙人表示。

在康水跃看来,比较乐观的一点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人民币汇率走稳,加之A股已经经历过一番调整,“会有一些外资通过陆股通抄底成长股与价值股,毕竟国外的机构更崇尚的是长时间持有,它们更喜欢越便宜越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