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证券日报:A股跻身万亿元“现金分红俱乐部”

[摘要]近年来,证监会在始终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下,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招商银行日前公布的2017年A股权益分配方案提出,以该公司总股本252.2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84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211.85亿元;其中,A股总股本为206.29亿股,派发A股现金红利约173.28亿元。

  数据显示,除2008年之外,招商银行A股每股现金红利都在逐年上升,2017年的0.84元的派息额,创下了招商银行A股每股现金红利的新高。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逐步提升,离不开监管层对现金分红长期不懈地推动,也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内部约束力显著增强有关。”如是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张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投资者得到了“真金白银”,有利于培育长期投资理念,从而增强A股市场的吸引力。

  近年来,证监会在始终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下,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

  2013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下称“3号指引”),进一步增强了现金分红透明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2015年,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

  2017年以来,监管层对于现金分红的相关要求更加频繁地被提出,沪深两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不断增强,现金分红水平持续维持高位。

  “监管部门必须采取一些强制性手段,要求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金分红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是一种基本规则,是吸引长期投资者的最主要的手段。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许多投资者进入股市的主要目的甚至唯一目的就是获得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黄志龙说,因此,加大现金分红将会形成价值投资理念、吸引长期投资者、减少短期投机性炒作。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学副教授党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股票二级市场整体行情不佳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将增加投资者的收益,有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继续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上述3号指引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应当在公司章程中载明现金分红政策的具体内容,包括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各期现金分红最低金额或比例等。

  张楠表示,上市公司章程现金分红条款的明晰有效提升了上市公司的内部约東力,有利于中小投资者监督约束上市公司履行分红承诺。

  在公司章程对实施现金分红的保障与约束下,过去5年间A股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的家数持续稳定增长,2017年共有211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756家上市公司已实施分红,合计占比达81.58%,未分红上市公司648家,占比仅18.42%;而2013年共计1884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占比为64.76%,未分红上市公司1025家,占比达35.249%;5年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占比增长25.97%。

  从总额来看,五年来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增长迅速,2017年全体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较2013年分红7515.02亿元增长了49.4%。

  从均值来看,2017年(3518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3.19万元,2013年(2909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2.58万元,累计增长23.64%。

  “上述数据表明,5年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状况得到显著改善,有效增强了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张楠说。

  对于未来如何提高现金分红的问题,黄志龙给出“三个药方”:一是对于“铁公鸡”公司,应把现金分红作为其再融资门槛的一个强制性指标,相反对于现金分红力度较大的企业,应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其再融资;二是对于具备现金分红能力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证监会约谈的条件是“连续3年具备现金分红条件而未分红”,应适当降低约谈的条件;三是证券业协会和上市公司协会对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能力进行排名,促使投资者“用脚”投票,督促上市公司通过实际行动切实回报投资者。

  党印也建议,上市公司协会应进行适当的引导,每年披露上市公司的分红榜单,供投资者和各公司参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