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政策底部已出 A股静待市场底

特约撰稿人 平川

股市有三底: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通常情况下,下跌趋势末端的大跌,和上涨趋势末端的大涨一样,会非理性到让人怀疑人生,所以才会出现这三个底 —— 当估值达到底部之后,下跌并不会停止,反而可能更加剧烈;这个时候监管层会密集出台各种呵护市场的政策以救市,从而产生市场底,但下跌依然不会停止;最后,股指迎着各种利好继续下跌,直到市场真正走出底部。

在下跌趋势末端,市场会依次经历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直到找到真正的底部为止。但对于长线布局的大资金来说,估值底就可以开始准备建仓了,政策底应该已经建了部分仓位,剩下的资金灵活增减仓,等待市场真正底部的来临。

如果从这个维度来讲,A股已经在探寻最后市场底的阶段,当下已经是战略建仓期。继续看空股市,并非理性行为。

01 估值底

我们可以看下最近十多年来,历次股指下跌至底部、所对应的估值:

1)2005年6月,沪指跌至998点之时: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6.93倍,深成指平均市盈率为23.75倍;上证50平均市盈率为12.29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为13.34倍。

2)2008年10月,沪指跌至1664点之时: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3.52倍,深成指平均市盈率为15.33倍;上证50平均市盈率为12.74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为12.8倍。

3)2013年6月,沪指跌至1849点之时: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为9.68倍,深成指平均市盈率为26.47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45.47倍;上证50平均市盈率为7.77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为8.91倍。

4)2016年1月,沪指跌至2638点之时: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2.86倍,深成指平均市盈率为40.78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70.57倍;上证50平均市盈率为8.54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为10.94倍。

截至2018年6月,沪指跌至2782点之时: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2.54倍,深成指平均市盈率为25.95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48.37倍;上证50平均市盈率为9.71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为11.63倍。

对比历次大底所对应的估值情况,当下A股的整体估值:沪指的2700多点,即便不是底部、也已经处在底部区域,再往下的空间有限。如果以半年以上的时间来衡量,从这里逢低逐渐买入,只会亏时间很难亏钱。

所以,估值底是能够立得住的。

02 政策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货政委委员刘世锦本周三指出,去杠杆初见成效,我国进入稳杠杆阶段。他表示,过去一个时期我国杠杆率增长较快,与我国储蓄主体与投资主体不匹配、权益融资比重偏低、货币化进程和金融深化较快、国有企业和平台公司曾一定程度上承担政府职能等因素有关。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上述推升杠杆率的因素正在出现重要变化。

这样的表态意味着,去杠杆不会再深入下去了:对A股来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事实上,监管层从政绩出发需要股市走好:如果股市继续下跌,导致越来越多的股权质押爆仓,可能会出现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只有股市止跌回涨,CDR才能更好的推进下去。

最新有消息称,如果沪指低于3000点,证监会将不会推进CDR。虽然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不对市场表现做任何评价,CDR工作继续依法推进;但是从小米等CDR延后可以看出,市场表现的确已经影响到了政策推进。

虽然证监会对市场表现不予置评,但央行行长易纲最近却不断给股市打气:

1)6月19日,沪指下跌3.78%,易纲行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基于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2)7月2日,易纲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的身份亮相时表示:“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

3)7月3日早盘收盘时沪指下跌1.91%,外汇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易纲行长接受采访时,再次表达了对经济形势的积极预期,“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无论是监管层的表态,还是CDR延后的现实,考虑到市场当前的点位,政策底也是能够立得住的。

03 市场底

接下来就看市场底了。

但考虑到“世界杯魔咒”影响,仅从历史数据来看,最近三次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走势的确受到了魔咒的影响,但之后均出现大规模上涨:

1)2014年世界杯

上证指数6月收于2048.33点,之后连续上涨1年,直至5178.19点牛市见顶。

2)2010年世界杯

上证指数6月收于2398.37点,之后连续上涨5个月,直至3186.72点反弹结束。

3)2006年世界杯

上证指数6月收于1672.21点,之后连续上涨1年以上,直至6124.04点牛市见顶。

所以,市场底预计就在7月形成 —— 即使考虑到贸易摩擦,这些利空也已经被市场消化;但是反向思考,如果没有更糟糕的消息,也许利空落地之日即为股市底部。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