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度国有银行深陷危机 私营银行注定会成为赢家

[摘要]专家认为,多年来,印度私营银行有可能从国有竞争对手手中抢走更多市场份额,因为前者拥有强大的资产负债表,面对不良债务的风险敞口较小,管理更完善且更具竞争力。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一场银行危机,让印度多数国有银行背负了沉重的不良债务,陷入了欺诈调查,且增长机会受限。

然而,在这场愈演愈烈的风暴中,私营银行却注定会成为赢家。

印度公共部门金融机构,掌控着该国大约70%的银行资产,但是他们已经暴露在多达1500亿美元的不良债务的风险之下。事实上,据路透社报道,截止2017年12月31日,21家国有银行的不良债务规模已经在8.26万亿卢比(约合1200亿美元)左右。与此同时,私营部门贷款商的不良债务规模仅在1.1万亿卢比左右。

私营银行更具竞争力

专家认为,多年来,印度私营银行有可能从国有竞争对手手中抢走更多市场份额,因为前者拥有强大的资产负债表,面对不良债务的风险敞口较小,管理更完善且更具竞争力。

在接受CNBC采访时,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高级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组合管理总监苏库马尔·拉贾说:“如果你从十年的角度来看,印度私营部门银行当前所占有的市场份额是30%,那么十年后可能会增至60%。随之而来的结果是,银行系统的整体健康状态将会改善,因为更强的银行将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而较弱的银行将占有较少的市场份额。”

Kotak Institutional Equities的联合负责人普拉萨德指出,公共部门银行已经开始失去市场份额,尤其是印度央行“迅速采取纠正举措(PCA)”框架下的11家银行。

印度央行利用这个框架,根据资本、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来评估和银行有关的风险。当银行被放在框架下时,该行的借贷能力会受到限制。除此之外,有报道称,公共部门的银行可能很难保住他们的存款市场份额。

普拉萨德表示,值得一问的问题是,印度私营银行是否有足够多的存款来担起满足该国融资需求的重担。近年来,印度私营银行扩大了贷款规模,其中一些银行的“信贷与存款比率非常高”。

国有银行为何会陷入困境

拉贾指出,多年来,印度国有银行一直在为钢铁、电力和基础设施等部门的项目提供资金,而这些项目的表现并不好,且当商业周期转向时它们成了不良资产。此外,与过去不同的是,现在的印度政府不愿意仅仅通过资本重组来援助陷入困境的银行。相反,该政府正在推动更大规模的的结构性改变。

“和印度银行的强硬立场一致,印度政府的说法也是,‘你们都知道这是个结构性问题,我们不能继续援助这些银行’,这太浪费公共资金了,”拉贾说。

不过,1月份,印度政府表示,将在3月份之前向20家公共银行发放近140亿美元资金,以换取他们实施改革。这是去年10月印度宣布的一项更广泛计划的一部分。当时,该政府表示,将在两年内向国有银行注资约330亿美元。

2月份,印度央行收紧了银行解决不良资产的指南。根据新指南,银行不得使用贷款重组计划来推迟承认不良债务。如此一来,银行的盈利能力受到冲击,因为他们不得不宣布很多现有贷款为不良资产,并要求更高的贷款损失准备金。

印度国有银行一直受到欺诈的困扰。2月15日,印度史上最大银行欺诈案曝光。印度第二大国有银行旁遮普银行宣布,其位于孟买的一家分行被诈取近20亿美元。随着旁遮普银行欺诈案的曝光,一连串类似案件浮出水面。2月22日,印度著名的文具品牌罗托马克公司老板科塔里被拘捕,他涉嫌与银行人员勾结从7家不同银行骗取近370亿卢比。无独有偶,印度最大糖厂“辛伯好利”银行欺诈案也于当日曝光,其涉案金额至少达11亿卢比。

真正的挑战

专家们一致认为,未来数个季度内,银行的不良资产声明将接近尾声。但是,随着银行开始收回不良贷款,真正的挑战将会出现。

今年早些时候,塔塔钢铁公司斥资3520亿卢比(约合51.4亿美元)收购了破产的不丹钢铁公司。据报道,这笔钱占了塔塔钢铁所欠银行贷款的三分之二。普拉萨德说:“到目前为止,情况似乎还在继续。真正的挑战将出现在下一代资产上,其中包括电力公司以及中小企业。”

他解释说,陷入困境的电力公司不太可能找到买家,因为电力行业在配电方面仍存在一系列问题。他补充称,小公司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唯一愿意出手的买家可能是这些公司的现有所有者。(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