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股市蒸发了1万亿美元 创2010年来最差上半年表现

[摘要]如果说去年的金融市场荣景归因于全球经济处于“金发女孩”态势,那么2018年迄今所有故事都是围绕着熊展开的,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表现创下2010年以来同期最差。

如果说去年的金融市场荣景归因于全球经济处于“金发女孩”态势,那么2018年迄今所有故事都是围绕着熊展开的,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表现创下2010年以来同期最差。

美中贸易争端、多家央行关上货币龙头、欧洲等热点地区经济增长降温,这些“熊”因素使得覆盖47个国家的MSCI明晟全球指数市值蒸发了1万亿美元。

美元上涨,以及油价上升16%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尤其是给新兴市场造成重挫。美元指数上半年表现为三年来最佳。

阿根廷比索和土耳其里拉分别大跌30%和17%。中国股市步入熊市领域。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指下跌10%,如果扣除1月短暂上涨表现,该股指跌幅深达17%。

“人们醒来发现有些事情已经发生改变,”London & Capital投资长(CIO)Pau Morilla-Giner表示。

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逐步升级之际,投资者还意识到主要央行是不会考虑祭出刺激经济措施的,他们正在为增强抗击下一次经济衰退的能力而做准备。

不过这并不是世界末日。美股的三大指数之一,标准普尔500指数还持在平盘上方,尽管贸易战忧虑遏制了道琼工业指数的涨势,但纳斯达克(Nasdaq)6月创下了纪录高点。

美国五大科技股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网飞(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他们的总市值已上涨近40%,这还是在3月Facebook因不当方式使用5,000万个其用户数据,令FAANG总市值蒸发掉近4,000亿美元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网飞今年的股价已经增加了一倍之多,亚马逊上涨45%,Facebook已经完全扳回失地并涨逾11%。此外,虽然中国近几个月压力山大,但中国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股价涨了11%。

避开人民币?

主要货币当中,美元兑欧元上涨近3%,兑日元则是上涨近2%。

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美元的这波涨势可谓摧枯拉朽。除了陷于困境的里拉和比索之外,巴西雷亚尔暴跌14%,印度卢比挫低7%,南非兰特惨跌10%,而尽管石油价格大涨,俄罗斯卢布也大跌9%。

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指大跌8%,本币及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债券则分别下跌6%及5%。

不过最让人担心的一直是中国。中国股市本周进入熊市,从1月高点起算已经下跌20%,在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则是创下史上最大月线跌幅。

由于中国是最大的工业大宗商品消费国,经济失去动能也已经导致期铜及期锌价格分别大跌9%及15%。

“撼动市场的题材往往与中国有关,”高盛私人财富管理的投资长Sharmin Mossavar-Rahmani表示,她称中国是她最大的短线和长线疑虑。

“那些与美国方面的摩擦将不会消失,只会起起伏伏,”她说道,并称经济也处于失衡状态,负债水准偏高。

2017年的闪亮明星比特币已经暴跌六成,但就算是传统的避险货币,在过去几个月也未能提供保障。

美联储今年可能再升息两次,这已带动美国公债收益率今年达到3%,德国10年期公债及金价则分别下跌4%。

在此同时,意大利政府债券价格本季暴跌13%,因反建制势力组建政府,同时欧洲央行确认在今年底结束庞大的购债计划。

与美国华尔街以及日本股市日经指数强劲的上半年表现不同,欧元区股市今年也下跌6%左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