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新低

据CNNMoney文章,受美元走强、原油价格上涨、印度对外贸易赤字增加、资本外流数量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印度货币卢比兑美元的汇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昨日卢比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69.09,前日卢比兑美元的汇率收于68.63。上一次卢比兑美元的汇率最低点是2016年11月24日的68.86。次低点是2013年8月28日的68.82。

进入2018年以来,印度卢比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贬值了8.1%,这让卢比成为亚洲所有货币中表现最差的一种货币。

印度贸易经常帐赤字

如果在2013年印度卢比被贴上最脆弱的5种货币之一的标签是非常可怕的事情,那么在2018年印度卢比表现的更差。因为贸易经常帐赤字较大,印度卢比不断贬值。

货币面临贬值压力较大的国家除了印度还有阿根廷和土耳其。而且后两者的货币是最先大幅贬值的。6月19日摩根大通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贸易经常帐给货币带来贬值压力的情况也扩散到了其它的经济体。

新兴市场贸易经常帐赤字经济体被归为一类,他们的资产也被看作一类,所以当其中一国的货币因为贸易经常帐赤字而贬值时,其它类似的国家的货币也就难以幸免了。在这种情况下贸易经常帐出现赤字的国家就更难承受其它方面的压力以及资本外流了。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们称,就印度的情况来看,在2019财年贸易经常帐赤字占印度GDP的比例将会扩大至2.5%。这一比例达到3%时被认为是不可持续的,虽然印度的这一比例仍然低于3%,其它方面的赤字以及资本外流合在一起给印度带来的贸易支付压力必然是非常大的。年初至今,外国资产组合投资者已经卖出的印度资产超过460000亿卢比,这是过去10年间最高的水平。

印度联储主席Urjit Patel在印度《金融时报》最近举行的一次编辑会议上警告称,新兴经济体的美元融资正在枯竭。在Urjit Patel看来,从美国政府那里更高的借贷成本,以及美联储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都意味着新兴市场将面临美元走强的打击。

印度卢比是有计划的贬值?

可以确定的一点事,印度卢比的贬值幅度已经很大,而且贬值历史新低,甚至比2013年卢比有计划的贬值时贬值的幅度还要大。2013年印度经济的通货膨胀率起伏很大,所以当时印度卢比比较脆弱。

从那以后印度就成了以控制通胀率为导向的经济体。在2019财年,印度的通胀率预计将会达到5%,2010年至2013年的时候,印度的通货膨胀率一直在8%至10%这一区间进行徘徊。过去2年间印度的实际利率也是正的,而2013年印度卢比崩溃的时候,印度的实际利率是负的。

其它的宏观经济指标更加稳定。印度中央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为3.3%,而这一比例在2013至2014财年为4.5%。虽然最近数周印度的外汇储备量在下降,但是还能够支付各项进口开支。虽然2018年印度卢比成为亚洲所有货币中表现最差的一只的货币,但是惠誉评级机构称,卢比的贬值幅度与2013年相比还是比较小的。

目前印度的宏观经济基本面要比2013年的好很多,但是印度政府的债券在债券市场上的评级是比较低的。因为最近原油价格上涨、国内原油需求量加大以及国内商品出口增长疲软,印度政府的财政赤字在不断扩大。

积极的因素

虽然说卢比贬值会伤及现在的投资组合投资者,但是它也能够帮助印度的实体经济。

印度联储的数据显示,印度对36个国家的实际影响汇率指数在5月份已经下降至114.67.一年之前,该指数为119.48。如果数值超过100说明印度的货币被高估了,如果低于100说明印度的货币被低估了。

既然印度的货币处于被高估的状态,这也说明了印度出口增速缓慢的原因。这也是印度的核心贸易经常账户充满变数,所谓的核心贸易经常帐主要是指剔除原油和黄金之外的进出口贸易。摩根大通的研究员Chinoy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核心贸易经常帐不断恶化,过去3年间恶化的赤字占GDP的比例已经增加了2%。

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这段时间内,印度的货币实际上升至了20%。Chinoy疑问到:“印度会不会就此患上荷兰病?印度货币实际上的升值会不会导致印度经济的竞争力丧失?”

最近一段时间印度卢比的贬值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提振印度的出口,这也是印度联储不出台措施干预卢比的重要原因。

印度联储4月份的外汇操作数据显示,印度联储当月净卖出24.8亿美元,这包括卖出80亿美元,买入55亿美元。根据彭博统计的数据,这是印度联储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卖出美元的最大规模。从这我们也可以看出,因为为了支撑印度卢比还是做了一些努力的。(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