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基金规模新鲜出炉:七成基金缩水 余额宝仍“左右战局”

[摘要]支付宝APP中接入的余额宝仍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货币基金的规模,混合型基金中规模增长数额最大的一只基金,其规模暴增亦与支付宝及蚂蚁财富的推送相关联。

作者: 侯小溪

6月30日,多数基金公司已公布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基金资产净值情况。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截至发稿,7312只基金中共有5994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已有最新规模数据。

华尔街见闻统计发现,在基金规模方面,支付宝APP中接入的余额宝仍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货币基金的规模,天弘余额宝受限后接入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规模暴增,成为二季度规模增长数额最大的基金。而除货币基金外,混合型基金中规模增长数额最大的博时黄金ETF联接C,其规模暴增亦与支付宝APP的推送相关联。另一方面,已有规模数据的基金中,七成基金规模缩水。

货币基金“冰火两重天”

华尔街见闻发现,2018年二季度,货币基金上演了“冰火两重天”,规模缩水与增长数量最多的均为货币基金。

其中,“巨无霸”天弘余额宝二季度缩水2351.63亿元,规模跌至14540.20亿元,是二季度规模下降数额最大的基金,但仍雄踞二季度末基金规模榜首,远远甩开规模排名第二的建信现金添利货币A(3237.21亿元)。

规模增长数额最大的基金则是同为货币基金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该基金最新规模为1467.58亿元,二季度增长了1436.06亿元,规模暴增了45.55倍。

华尔街见闻梳理发现,在天弘余额宝“限流“后,支付宝APP内的余额宝先后接入了多只货币基金。余额宝5月4日接入了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5月21日接入了华安日日鑫货币A。

华安日日鑫货币A二季度规模暴涨287.53倍,目前规模为937.64亿元,中欧滚钱宝货币A规模也增长了13.09倍,目前规模为685.28亿元,几只基金均位列二季度规模增长榜前5位。

由此可见,余额宝、蚂蚁财富作为互联网销售渠道,仍很大程度上左右着货币基金规模“战局“。

七成基金规模缩水

华尔街见闻梳理发现,已有规模数据的5994只基金中,共1832只基金规模增长,4162只基金规模下降,规模下降的基金占69.43%,近七成。如仅统计非货币基金,则规模“缩水”的基金逾71%,大于七成。

而从基金类型来看,根据证监会基金分类,已有数据的基金规模总体增长,合计增长1681.18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最大,增长了3925亿元,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其次,增长了443.26亿元。其他类型的基金合计规模均有所下降,混合型基金规模下降严重,下降了1446.99亿元。

梳理数据可知,二季度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较受欢迎。排除货币型基金后,规模增幅最大的基金前5为汇添富理财30天债券B、大成月添利债券B、广发汇瑞3个月定开债券、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B、建信月盈安心理财B,其中4只为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1只为债券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型基金中规模数额增长最大的基金为博时黄金ETF联接C,二季度其规模增长了47.76亿元,二季度末规模为87.76亿元。博时基金回应华尔街见闻称,二季度黄金ETF规模猛增主要原因是蚂蚁财富号一直在推金ETF联接C份额,而份额增长主要来自个人投资者购买。由此可见,支付宝、蚂蚁财富对基金规模“战局”的左右,不止体现在货币基金方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