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银监系统半年开千余张罚单罚没逾十亿 银行信贷业务乱象成重灾区

见习记者 王仲琦 记者 冉学东 北京报道

2018年已经过半,银监系统监管力度不减。据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统计,年初以来,银监系统已累计公布1000多张罚单,罚没金额累计逾10亿元。数量之多、金额之巨创近几年新高。

具体而言,在千余张罚单中,处罚案由最多的是信贷业务违规、违反审慎经营原则以及票据业务违规。此外,罚单还包括票据业务管理不尽职、存在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遗失金融许可证以及违规任职等各类违规案由。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18年1月,银监会决定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要求持续保持银行业监管高压态势,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印发的《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因此未来监管部门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将成为“常态”。

信贷违规踞首位

信贷业务一直是银行的传统业务,受到银监部门重点监督。上半年,信贷业务成了重灾区,违规行为高达400多次,银监系统多次开出高额罚单。

今年年初,四川银监局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都分行开出高达4.62亿元的罚单。《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通过这番不良资产腾挪,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出现了长期“零不良”的繁荣假象。除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4.62亿元罚款外,同时,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济宁银行也因为“贷款三查制度执行不到位、贷款分类不准确、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违规要求地方政府提供担保、通过隐性回购方式虚假转让不良资产”等问题,被济宁银监分局依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罚款135万元。其下属支行济宁银行洸河支行因为“贷款三查不到位、员工与客户发生非正常资金往来”等问题被监管部门罚款50万元。

审慎经营罚单200余次

为确保银行以稳妥的方式开展业务,风险控制历来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

在千余张罚单中,违反审慎经营原则在罚单中出现200多次。

1月初,中国银监会泰安银监分局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泰安泰山农村商业银行因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超比例,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20万元。

5月31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开信息称,浙商银行武汉分行因“未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开立远期信用证,导致企业利用增值税发票环节套取银行信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湖北银监局罚款50万元。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天津分行、济南分行今年也曾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等原因被罚款合计120万元。

6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行政处罚信息,阿勒泰银监分局于2018年5月23日,对北屯国民村镇银行及其工作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公告显示,因被处罚当事人在开展个人贷款业务中存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行为,阿勒泰银监分局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对北屯国民村镇银行作出责令改正,罚款人民币二十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