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莞楼市暗流涌动:现一条龙式社保造假 官方已介入调查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广东省内的广州、深圳、东莞等9地涌动不断,而房地产作为敏感的经济信号始终被最先捕捉,这既体现出外界对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历史机遇的信心,同时也考验着地方的智慧与能力。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各界利好不断;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为稳定楼市相继出台房地产精准调控措施,试图为大湾区打造营造良好环境。以东莞为例,当地政府实行严厉的“五限”政策,即限购、限贷、限价、限外、限售。其中,在限外中规定,非本地户籍购房者购买首套房需提供2年内在当地连缴1年的社保或个税证明,事实证明这将有力打击炒房投机行为。

但据记者近日走访东莞房地产市场发现,严厉的“五限”政策正被“架空”,甚至成为牟利的手段。中介、开发商、落户代办等公司已经形成一条龙式的社保造假链条,2万~4万元10天内办齐社保,且保证包过,正在让东莞的楼市精准调控步步失守,而这其中不乏央企及多个知名企业身影。

东莞方面有关部门对记者表示,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如若发现造假行为将移交公安部门,并已部署相关行动予以打击。记者了解到,东莞市房管局已正式下发《关于严厉打击伪造社保证明规避我市住房限购政策违法行为的通知》,对伪造社保证明购房行为加码处理。

楼市成交萎缩

“买不了”“外地人不行”“你有一年以上社保吗?”近日,记者以外地购房者身份走访广东东莞多个房地产项目时,多数销售人员摇头表示,外地人如没有本地社保或纳税证明在东莞将无法购房。

事实上,按照东莞市此前相关规定也确实如此。

据悉,东莞市政府此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去年4月11日起,非东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房需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东莞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职称,并且能提供本市工作单位劳动合同的,缴纳半年以上上述证明即可;购买二套房,需提供购房之日前3年内在东莞连续缴纳2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

另外,《通知》还规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购买住房的(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此次《通知》的出台,意味着东莞市在此前“限购、限贷、限价”的“三限”基础上又增添“限外和限售”,由此,东莞市正式进入“五限”时代。彼时的精准调控政策出台,也确实斩断了不少投机炒房人的念想。

记者注意到,由于东莞市限购自2016年开始不断加码,楼市近两年成交量也在不断下滑。记者梳理《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发现,2016年新建商品房网上签约销售面积1061.88万平方米,下降1.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887.71万平方米,下降9.2%。2017年新建商品房网上签约销售面积811.54万平方米,下降23.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556.62万平方米,下降37.3%。

事实上,在调控之下,楼市成交量的下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多数开发商为尽快回笼资金,所以不少开发商与中介不惜选择“刀尖上舔血”。中介代办和引流,开发商收钱后“疏通关系”包办社保,一条龙式的社保造假服务正在一步步突破政策。

“一条龙”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面对陌生客户,开发商均摇头表示无法为外地人购房,但通过中介的带客引流,则开发商一路大门敞开。

“大概十来天能办下来,有内部的人帮我们办理,开发商能配合做社保的,我们只是负责带客。”裕丰地产的房地产中介告诉记者,随后,他出示了手机上标注有“可配合社保”的开发商项目的文件。“这些我们都有标注的,有这种配合方式的我们才带客户过来,基本上很多楼盘我们都有代理。”

Q房网中介则表示,社保给钱就可以搞定,而开发商可以配合办社保。“32000元,十天左右搞定,弄出来有社保清单,外地人就可以买房,之前已经办过很多,都已经签约了。”

“35000元买断一年,三天内可以搞定。”乐有家房地产中介告诉记者,据其介绍,他所办理的社保有两种,一种是真的,另一种是假的,虽然都可以包过,但真的主要是为了以后可以继续使用。“通过这种方法成交的很多,很多深圳客户都是这样操作。”

而在中介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东莞市东坑镇的海伦堡松湖湾等项目了解到,外地人购房在这里确实是“小意思”。

“关于购房名额问题,我们这边这个价。”在中介的带领下,位于东莞东坑镇的海伦堡松湖湾销售人员伸出4根手指向记者“打包票”。

她表示,只要外地购房者缴纳4万元,就可以帮忙解决名额问题,“这4万元是公司领导公关用的,我们一分钱都没拿你的。今天交定金,7天后就可签约”。

事实上,这并非只是个例,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包含央企等在内的多个项目均存在类似情况。据颐景湾畔项目销售向记者表示,社保只需一定费用“疏通关系”就可马上备案。“我们帮你搞定这个购房资格的问题,大概2万到3万元,只要首付到位了马上就可以签合同和备案。这个钱是拿去疏通房管局关系的,把社保明细打出来。”

当记者质疑这个社保是否为假社保时,该销售向记者“打包票”社保绝对真。“我们自己能找到房管局那边的人去解决这些事情,绝对靠谱,如果搞不定的话可以退回给你。”

颐景湾畔的销售向记者坦言,东莞限购政策已实行有一年多了,房地产市场早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了。“限购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时间,很多深圳的客人过来这边买房,你说是怎么买的?”

东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在审核商品房合同备案材料的过程中发现存在部分开发商、中介及购房人为规避住房限购政策,通过伪造社保证明取得购房资格的违法行为。并表示,将加强与属地社保部门沟通,把好社保证明材料真实性关,对存在造假行为的,发现一宗,报公安部门处理一宗。同时,各镇街(园区)房管所要立即对限购政策以来购房人提交的社保证明材料进行排查,梳理汇总存在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情况,对确实通过伪造证明材料违规取得购房资格的购房人,取消其购房资格并报公安部门处理,并加强内部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

教育公司变身房产中介

除了中介和开发商利用社保造假售房外,记者调查中发现,东莞当地的教育咨询公司也沦为“房产中介”。记者在淘宝上搜“东莞、入户”,涉及代办入户购房业务的商家不在少数,记者留意到,涉及相关入户业务的大多数是教育咨询机构,而其主要的操作方式则是通过人才引进、劳动合同造假等方式代办户口落户,从而帮助外地人迂回买房。

记者在走访东莞市慧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家教育”)时了解到,通过人才引进和落户的方式规避限购政策已经轻车熟路。“我们一个月要处理上百个入户的,有不少也是奔着买房入户的。”该负责人向记者“打包票”称,“入户零门槛,本科最多需要两个月即可办完。”

该工作人员称,“本科生只需要缴纳7000元,其他的需要缴纳10000元。只要给钱,无房产、无学历、无工作、无社保、无居住证都可以入,但是要通过我们进入。”

当记者细问为何时,该工作人员说出了关键“核心”。“外地人入户需要本地工作,你在本地没有工作这最麻烦。他们都以为劳务合同很简单,只要挂靠在别人公司就可以,但如果没有关系,政府会去公司核查工资流水,到时候知道劳务合同是假的了,而我们公司有专门的外办部门,专门在政府这一块跑,做了两年,很多渠道都成熟了,所以政府不会查。到时候先拿到准迁证,客户过来协助拍个照就可以了,两个月内绝对可以搞定。”

工商资料显示,慧家教育成立于2018年5月,主营业务为代办东莞积分入户申请手续、代办东莞人才入户申请手续、房产中介服务及代办房产证。

为此,东莞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绝不存在此事”。“这不可能,如果真的有人这么办的话,我们会移交给相关部门,像纪检,如果不符合条件补缴甚至刻意伪造虚假证件的话会被列入骗保。”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梳理东莞市社保局相关数据发现,2016年社会养老保险缴费人数相较于2015年有所下降,但在2017年各险种缴费人数却突然小幅上升。

据《东莞市社会保险信息披露通告》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全市社会养老保险缴纳人数分别为452.34万人、446.74万人以及447.61万人;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人数分别为601.92万人、574.57万人以及562.53万人;失业保险缴费人数分别为412.14万人、409.11万人以及404.01万人;工伤保险缴费人数分别为464.46万人、445.07万人以及430.55万人;生育保险缴费人数分别为510.82万人、478.38万人以及466.15万人。

为此,记者也分别向东莞市住建局及海伦堡集团等公司发出采访请求,但住建局拒绝了记者采访请求,海伦堡等公司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应。

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联合调查,了解具体情况。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会从自身检讨做起,从抓漏洞做起,将会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讨论调查,解决该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