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日报海外版:挑起贸易战 美国已受伤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06-30 07:22
0评论 收藏

[摘要]外界日益担心特朗普的贸易战做法,可能反噬美国的各行业和整体经济。这样的担忧如今已盖过了对去年底通过的大规模减税将提振经济的乐观看法。

特朗普政府挥舞关税大棒,美国自己已经出现“伤亡”:已经和即将出现的失业人员、已经减产并面临停产的公司、将部分生产转移到美国之外的大公司……这一切令特朗普很愤怒。高举“美国优先”的旗帜,大张旗鼓要保护美国公司,然而,被保护者们却显然不领情。决策层的分歧、美国民众的压力以及来自全世界的呼吁可能让特朗普政府回心转意吗?

“后院起火”

特朗普发飙了。直接诱因是美国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公司的决定。

继美国向欧盟加征报复性关税之后,欧盟祭出反制措施。其中,于6月22日把美国进口摩托车关税从6%提高至31%。6月25日,哈雷摩托宣布,这一举措将致使该公司每年增加9000万至1亿美元的成本。因此,该品牌计划将部分摩托车生产线移出美国。当天,美国五大科技巨头市值蒸发超800亿美元,造成一场“股市血案”。

美国最大钢钉制造商也悬了。位于密苏里州的中部大陆钉子公司近日裁掉了500名员工中的60人,原因是钢铁进口关税提高25%导致成本上升。该公司提高价格应对钢铁价格上涨后,订单减少了50%。这批失业的员工被《华盛顿邮报》称为特朗普贸易战的“首批伤亡人员”。

该公司发言人6月26日说,除非联邦政府豁免进口钢材高关税,否则这家企业可能在9月美国劳动节前停产。该发言人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企业“正处在消失边缘”。另一种可能是迁往墨西哥,因为钢铁原材料大都来自墨西哥。在那里,它可以在没有关税的情况下购买钢铁,然后将成品钉子出口到美国而无需关税。

美国商界担心中部钉子厂的遭遇只不过是冰山一角。美国商会估计,由于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方面的强硬政策,美国有260万份工作面临风险。研究公司穆迪分析估计,有240万个工作岗位可能会被裁掉。

担忧情绪在蔓延。荷兰国际集团的策略师指出,针锋相对的关税升级导致美国经济前景恶化,美元可能失去其避险货币的地位。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博斯蒂克则表示,如果贸易争端的形势恶化,他可能排除今年第四次加息的可能。

“弄巧成拙”

分析指出,美国同一时间段展开的数起贸易战,每一方都回敬给美国报复性的举措。原本只是口水战,却已招致始料未及的后果。

比如,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称,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和美国筑路设备可能会成为俄方加征关税目标。加拿大决定从7月1日起对总值约128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墨西哥6月初对部分美国商品开征最高税率25%的关税。印度也宣布,从8月4日起,美国产鹰嘴豆的进口关税将上调至70%,其他多种美国进口货的关税也将提高。土耳其自6月21日起对22种从美国进口商品加征总额为2.67亿美元的关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鲍恩表示,美国发起的关税贸易战“很容易弄巧成拙”,他还说道,“像哈雷公司此次的企业行为,只要特朗普再提起加征关税,就会有美国企业效仿。”

有专家称,作为第一家出走的“美国制造”,哈雷事件预示着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和贸易政策已经发出失败信号,并将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目前,美国能源、农业、制造业都很痛苦,随着欧盟、中国、印度、土耳其、墨西哥等越来越多国家对美产品实施报复性关税,白宫恐怕会看到国内更多的“美国制造”出走;如果它要对出走的美企征收前所未有的高额重税,启动“末日”程序,无疑,“贸易恐怖主义”首先会让自家人吞下恶果。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的贸易战波及整个美国经济,美国企业难以摆脱多如井喷、国内国外同时加征的关税。特朗普声称他倡导的贸易政策旨在复兴美国制造业,但是哈雷公司的动向表明,特朗普的贸易战忽视了美国企业对于世界原材料和产销市场的依赖程度,会让美国经济“后院起火”。

压力骤增

在美国国内,特朗普政府开始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美国工业界激烈批评特朗普政府的新关税政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国际钢铁协会及其两家会员企业6月27日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起诉讼,认为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产品加征25%关税依据的“232条款”违反宪法,要求法院下令停止执行上述钢铁关税。

在汽车关税方面,特朗普也遭到了多个汽车制造商组织的反对。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表示,25%的关税将令买家在购买新车时多支付5800美元的价格,全美消费者将支付近450亿美元的汽车关税。

国会中赞成自由贸易的共和党议员们在美国商务部以及其他商业团体的支持下,正致力于从法律层面严格限制特朗普总统进一步加征关税的权利。

犹他州参议员、负责贸易政策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表示,他计划推动独立立法,且重点将放在特朗普今年对贸易盟友征收钢铝关税所采用的232条款,以解决议员们对特朗普征收新关税的担忧。

田纳西州共和党资深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考克表示,他将试图在参议院会议上提议在一项农业法案上加上限制总统权力的内容,规定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关税时要接受国会审查。

此外,6月26日,美国270多家全国和地方性商业组织发表联名信,呼吁国会通过立法限制美国总统特朗普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征收关税的权力。

外界日益担心特朗普的贸易战做法,可能反噬美国的各行业和整体经济。这样的担忧如今已盖过了对去年底通过的大规模减税将提振经济的乐观看法。

要一意孤行把贸易战进行到底吗?特朗普需要认真思索了。

图片说明:

6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前右)出席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罗斯当天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截至6月20日,美国商务部已收到企业提交的约2万项钢铁产品和约2500项铝产品的“232”关税豁免申请。

美国商务部20日发表声明说,当天批准了7家企业提出的42项“232”关税豁免申请,涵盖从日本、瑞典、比利时、德国和中国进口的钢铁产品。同时,否决了11家企业提出的56项钢铁产品“232”关税豁免申请。

沈 霆摄(新华社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