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贾跃亭能否锁定FF的CEO15年?对赌结局将如何

[摘要]说恒大在“接盘”也许不准确,有了孙宏斌的前车之鉴,许家印赌的决不是贾跃亭本人,而是看中了新能源汽车。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6月25日16时许, FF通过美国社交平台官方宣布,经过美国政府近半年的审批后,其总金额为20亿美元的首轮融资于日前获得了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的批准,恒大健康(00708.HK)将通过时颖公司持有FF(Faraday Future)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FF此次2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超越了所有同类公司首轮融资的数额,创造了新的行业纪录。从李泽楷到印度塔塔再到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此前曾几次有传闻称FF将获得上述一系列大佬的注资,但均被对方否认。直至恒大接盘,一场似击鼓传花的游戏终落槌。有了地产大佬许家印的力挺,贾跃亭和他的FF这回果真不会爽约吗?

一夜回本

说恒大在“接盘”也许不准确,有了孙宏斌的前车之鉴,许家印赌的决不是贾跃亭本人,而是看中了新能源汽车。

就在正式公布对FF的投资后,作为投资主体的恒大健康第二天便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积极响应。6月26日开盘后,恒大健康高开高走,盘中一度上涨79.61%,收盘最终报7.66港元/股,涨幅为66.16%,总市值达661.8亿港元,创下历史新高。市值一日净增近263.5亿港元(约33.58亿美元),相较投给FF的20亿美元,恒大可谓一夜回本。

抛开恒大健康股价的飙升不说,单从收购价格看,许家印只不过用一块地的价格换得了贾跃亭的造车梦。公告中屡次出现的时颖公司,其实就是恒大的影子公司。时颖公司此前与FF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Smart King,前者同意出资20亿美元,占据公司45%的股权。FF则以集团所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33%的股权,公司剩余22%的股权,预留作为员工股权激励所用。在恒大健康以67.46亿港元收购了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后,自然也获得了FF 45%的股权。本次收购恒大花了67.46亿港元,约合56.2亿元人民币。2013年恒大在北京东坝拿地花了51.35亿元,两者相差不多。

尽管截至今年5月30日,FF及其子公司的账面值只有约1.1亿美元,但这些对恒大来说已不重要。许家印看中的是FF已经积攒起来的研发实力,比如在全球超过1000名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研专家,以及在中美两地获得的超过380件的专利。“显然FF的想象空间更大,只是一块土地的价格,却能买下一个FF的未来和贾跃亭多年的梦想。”有业内人士评价。

只不过这次跨界造车,恒大尤为谨慎。从恒大最近的布局看,通过与国家重大战略扶持的产业紧密合作来拓展新空间的策略越发明显。除了政府鼓励的电动汽车项目,4月9日恒大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称未来10年将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打造三大科研基地,正式进军高科技行业,覆盖领域包括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现代农业等。进一步推想,未来FF接入“恒大生态”之后,地产+高科技+健康+体育的多元化业态将使恒大成为一个真正的“综合体”。

对赌协议

那么,金主来了,未来的FF到底谁做主?据知情人透露,贾跃亭让出第一大股东的条件是“锁定FF 的CEO 15年”。来自FF的官方消息称,恒大入主后,贾跃亭将亲任FF的CEO,并将和现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FF的各项业务运营。同时,FF将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的权力。

恒大就此当起了甩手掌柜?事实并非如此。此次收购完成后,恒大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董事长,并还将在FF董事会获得另外一个席位,这个席位留给了恒大健康的主席时守明。更为重要的是,已经被恒大收购的时颖公司虽然仅持有FF每股股份的1票投票权,但增加了一个限制条件: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时颖公司手中。据知情人士透露,若贾跃亭等人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的承诺,即视为对恒大健康这位大股东的违约情形。届时,贾跃亭将失去上述投票权,失去对Smart King等实际控制。“至少从Smart King现有股权和投票权的设置来看,两人对彼此都不放心。”该人士透露。

贾跃亭能否与恒大和平共处还要边走边看,尽快实现FF 91的量产才是关键要务。从2014年在美国加州创立FF,4年里贾跃亭还是收获不小。目前,FF已在加州设立电动车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和制造工厂,广州南沙工厂也如期开工,FF还同时在北京、上海成立了研究中心,实现了中美两地同时布局、同步推行。6月7日,FF宣布其位于加州汉福德的工厂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正式许可,并公布了工厂的总承包商,第一批生产设备已安装并测试完成,汉福德当地生产和技术保障的大规模人员招聘也已全面展开。

资金到位后,贾跃亭的FF似已走上坦途。但从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经历看,20亿美元仅仅只是敲门砖。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就曾表示,“搞一个汽车公司起码要三四百亿元人民币”,而“200亿元也未必能造出量产车”的感慨已成为业内共识。“特斯拉到现在仍未盈利,主流车型Model 3量产受阻。中国很多企业都想走特斯拉的路,那么前者遇到的问题,它们都会经历一遍,资金、成本控制、良品率、供应链管理等等。”有业内人士指出。数据显示,恒大2017年的销售规模为5010亿元,截至当年末的总资产达到1.76万亿元,现金余额2877亿元。今年前5个月,在增效益控节奏的前提下,恒大仍完成合约销售金额约2540.9亿元,同比增长38.9%。恒大做新能源汽车的资金实力已不容置疑,前提是,恒大愿意持续为FF输血。

不得不提的是,贾跃亭在国内仍有大堆问题待解。就在FF宣布获得20亿美元融资的当天,乐视网(300104.SZ)再次收到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乐视说明与非上市公司体系相关债务的解决进展,是否有明确的工作时间表,同时要求报备截止到8月底即将到期的债务明细。尽管从严格意义上讲,FF和乐视网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但终究两家公司还是命系贾跃亭一人之身。

“信心比黄金重要。”暂时解决了资金困扰的贾跃亭并非高枕无忧。在信用值几乎被耗尽的前提下,FF 91即便顺利量产,国内会有几人为其埋单还是未知数。那么,20亿美元耗掉后,许家印还会无限度地赌下去吗?还是那句话,许家印赌的不是贾跃亭,恒大看好的是汽车业,这一点许家印比孙宏斌厘得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